打卡老物件|在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看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奋斗故事

2020-07-30 18:54:20 作者: 打卡老物件|

正值红色七月,首都之窗与北京市文物局联合推出“云观文物,追忆红色岁月——打卡老物件”栏目,带你打卡各大博物馆、纪念馆中的老物件,追忆红色岁月。

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坐落在有500年之久的德胜门箭楼下。德胜门箭楼建成于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是明清北京内城保存至今的两座箭楼之一,历史上素有“军门”之称,是京师通往塞外的重要门户。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箭楼内一层的《德胜门军事城防文化展》浓缩了德胜门及明清北京城发展的历史。箭楼下的真武庙如今是一座常年对外开放的钱币类专题博物馆,集展览、钱币研究和交换为一体。

馆内收藏有三张非常珍贵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川陕革命根据地使用的货币,即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工农银行印制和发行布币壹串、贰串和叁串。

川陕苏维埃政权货币-壹串

川陕苏维埃政权货币-贰串

川陕苏维埃政权货币-叁串

01

形制特征

这三张票版皆为竖式,材质是细白布,尺寸大小不同,其中,壹串长15厘米、宽8.2厘米;贰串长15厘米、宽8.2厘米;叁串长15厘米、宽8.3厘米。都是黑色油墨石印版印制,三张布币票面、版式、文字书写、图案、色泽,均相同一致。

票面正面四周有细线作框,框内上端自左至右,楷书体印有“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十一个字,其下自左至右,楷书体印有“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八个字,呈圆弧状排列,再下是“工农银行”四个字,亦呈圆弧状排列。

中间绘有单线连成的空心大五角星,星中有紧握的拳头,拳心朝下;五角星外装饰有党徽图案——交叉的镰刀、斧头,刀尖和斧口向上,在五角星四周环绕。

五角星下面自右至左横书面值,“壹串” “贰串” “叁串”。下端为印制时间,“一九三三年”5字。在面额位置,盖有椭圆形红色印章,印章上面自右向左弧形排列“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川陕省财经委员会印”17个篆字,中间竖排4行楷体字,“工农银行 不折不扣 市面行使 照价兑换”。字的两侧是空五角星,下面横排“郑义斋”三字,左边是郑义斋的英文签名。整个票面的底纹用12个阴文美术字两行组成,右侧是“增加工农生产”,左侧是“发展社会经济”,票面背面用12个美术字组成,竖排两行,右侧为“增加工农生产”,左侧为“发展社会经济”。票面中间有一个大齿轮,齿轮中间印有面额,“1” “2” “3”阿拉伯数字。

02

川陕根据地货币印制的历史背景

1932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苏区,转移到川陕边界地区,相继解放了四川通江、南江、巴中三县,随后创建了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

川陕革命根据地西起嘉陵江,东至城口,南至营山,北达陇南镇巴和宁强,面积达4.2万平方公里,人口达500余万,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的重要根据地之一。

1933年2月中旬,在今巴中市通江县召开了川陕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川陕省工农民主政府,并通过了《川陕省苏维埃临时组织法大纲》,规定在省财政委员会下设工农银行,其职能是“制造苏维埃货币,统一币制,流通苏区金融。实行对工农的低利和无息贷款,帮助合作社的发展”。这为苏区银行的成立和货币的发行奠定了基础。

由于高利贷的猖獗,红军积极展开反对高利贷的斗争。1933年5月公布《中央土地法令》,明确宣布一切高利贷者的债务无效。“取消一切高利贷” “穷人不还富人债!佃户不缴地主租!”至今,在通江、南江、宣汉、剑阁等县,都留下了当时红军反对高利贷斗争的石刻标语。

川陕边界地区,地僻道险,加之军阀割据,商旅裹足,经济十分落后,而地主豪绅、大小军官的层层剥削,又使得当地民众生活极为艰辛。为发壮大根据地,彻底解决百姓生活困难,川陕省工农银行开始着手筹建。

03

川陕工农银行的成立和货币的发行

1933年12月4日,川陕省工农银行正式成立,标志着根据地的金融业进入了一个发展时期。总行设在通江县得汉城(今永安乡),与红四方面军总经理部一起办公。红四方面军经理部部长郑义斋兼任行长,廖静民任秘书,协助行长处理日常工作。总行设有财经、保管两个科室,财经科负责会计和业务,保管科负责保管、兑换金银和货币出纳。

川陕根据地从创建之日起,就一直处于敌人的包围和反复围剿之中,物资严重匮乏,技术和设备不足。川陕省工农银行就采取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办法,印制和发行货币,用白竹布印制布币。

川陕省工农银行印制和发行的货币,从材质上看,有纸币、布币、铜币和银币。这些货币品种和版式比较多样,版面设计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强烈的无产阶级革命性的特点。以布质为生产货币的材料,反映了无产阶级革命者因陋就简、善于创造的惊喜作风。这些货币是根据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艺术和工业水平的集中反映,是我们研究川陕根据地地方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04

川陕省工农银行货币的历史作用

川陕省工农银行发行的货币是川陕苏区内的合法货币,主要开展对工农的低利、无息贷款等福利业务,对支持农民农业生产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保证了革命根据地社会经济的平稳发展。如,工农银行想方设法大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给村民发放过担保贷款,还发放过一些贷款用于修建水库。

为繁荣地方经济,保证苏币的顺利发行和使用,维护苏币信用,川陕省苏维埃政府颁布《银行营业条例》,规定:“苏维埃区域行使的货币,为苏维埃工农银行的‘洋钞’,一切商人不得拒绝使用苏维埃政府发行的货币。”这就使得“苏币”信誉得到大幅提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