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两大名将果报两重天:一个子孙发达,一个世世做猪

2020-07-30 18:53:00 作者: 宋朝两大名将

曹彬与曹翰,都是宋朝初年的大将,他们因为心地和行为不同,结果有天渊之别。大将曹彬因为仁慈爱民,积下阴德,所以子孙都很显达;而曹翰则残暴嗜杀,罪孽深重,所以下场凄惨,死后做猪被杀,子孙流为乞丐。由此可见,善恶报应,昭然不爽。

曹彬统兵戒杀,高寿且子孙发达

曹彬是宋朝的一位开国大将,帮助宋太祖平定天下,颇有一番汗马功劳。

有一天,曹彬遇见高士陈抟希夷先生,陈希夷是很有学问的人,善于相术,看了曹彬的相,对他说:“你的边城骨隆起,印堂宽阔,目长光显,必主早年富贵。所忌的是颐削口垂,没有晚福,凡出兵作战,宜开一面之网,或可培植一些晚福!”

曹彬听了陈希夷的一番话,颇以为然。

起初曹彬带兵攻蜀,占领遂宁,他部下的将士都主张要屠城,曹彬严令禁止屠杀。士兵们掳获了敌人的妇女,他下令辟室妥慎保护,绝对不许有奸淫非礼的行为。

到了战事停止以后,对于有家可归的妇女,给资遣回;无家可归的妇女,也都替她们备礼择配嫁人。因此民众们都很感谢曹公的德政。

后来曹彬奉命征伐江南,因不忍生灵涂炭,假病不肯就职。同僚的武将们都纷纷去问候他的疾病,曹彬对问疾的将士们说:“我的疾病,决不是吃药能够治愈,只要你们各人诚心诚意的自己发誓,攻克江南之日,决不妄杀一人,那么我的疾病就可痊愈了。”

许多将士们听了曹彬的话,大家对天焚香为誓,攻克江南之日,相戒不许妄杀一人。哪知这竟争取了江南的人心,民众们都箪食壶桨以迎王师,不以武力克复江南,保全了千千万万的人命。

胜利凯旋,曹彬又与陈抟相遇,陈抟对他说:“数年前我看你的相,颐削口垂,那时我认定你没有晚福。可是现在你的相已改变,口角颐丰,金光聚耀于面目须眉,必能增禄延寿,后福无量。”

曹彬问:“怎样叫做金光呢?”

陈抟答:“金光就是德光,其色如紫光晃亮。人若阴德有感,面现金光,眉现彩光,目现神光,发现毫光,色现祥光。其气外明而内彻,不独增寿,当荫子孙远福。”

果然不出陈希夷的预言,曹彬晚景甚佳,享高寿而卒,追封济阳郡王。儿子共有九人,长儿玮、次儿琮、三儿璨,都是一代名将,幼儿也追封王爵,子子孙孙昌盛无比。

《历史感应统纪》如此赞叹曹彬云:“其示病也,正如维摩诘经所谓,因众生病,是故我病,一切众生疾疗,我疾乃疗,存心仁厚如此。古称三世为将,道家所忌,若彬之为将,正可广作功德,何忌焉!”

曹翰屠城,世世作猪,子孙多为乞丐

曹翰是宋朝初年的武将,他曾带兵围攻江州四月,活捉指挥胡则,把胡则杀了以后,又纵兵屠城,肆意烧杀,掳掠民间财宝,良民被杀者不计其数。

曹翰死后不久,子孙大多流为乞丐。与曹翰相反,当时的大将曹彬因为仁慈爱民,所以子孙都很显达。由此可见,善恶报应,昭然不爽。

至于曹翰本人,死后又有什么遭遇?根据《现果随录》记载——明朝万历年间,苏州人刘锡元出任贵州地方的考试官,途经湖广之时,梦见一个人对他说:

“我是宋朝将领曹翰,过去供养法师一顿斋饭,又听过半天经,因为有这样的善因,到宋朝才当了将军。我因为攻打江州时,对城里军民实施大屠杀。因为杀业太重,我就生生世世投胎做猪,明天你见到第一只受宰杀的猪就是我。我和你有缘分,得以在此相遇,请你救我一命。”

刘锡元从梦中惊醒,发现这里果然是屠宰场。天明以后,屠宰场内抬出一只猪来,猪的叫声震动远近。刘锡元就出钱买下这一头猪,把它豢养在放生堂。只要有人对此猪喊一声“曹翰”,它就昂头答应。许多经过此地的人,都曾亲眼见过、亲耳听过。

《历史感应统纪》编撰者评论说:

“历史书上记载,曹彬子孙发达荣耀,曹翰子孙做了乞丐,因果报应一点不差,但这仅是现世花报。曹翰本身的恶果,是生生世世都做猪。唉!众生在六道中或高升或堕落,其原因在人的一个心念中的仁爱与不仁爱罢了,人们怎可以不谨慎!

“另外,曹翰因供一顿斋饭、听半天经,有这点善因就当了将军,这一点足以证明佛法的不可思议。曹翰当了将军,因为攻城,广造杀业,而生生世世做了猪,说明福大权大最易堕入恶道。世上贪享富贵、诽谤修行的人,可以作为前车之鉴。”

——出自《历史感应统记》《现果随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