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发动夷陵之战,是彻头彻尾的失误?专家:从战略上看根本没错

2020-07-30 17:51:15 作者: 刘备发动夷陵

公元219年,孙权偷袭荆州,关羽败走麦城被杀,吴蜀两国结仇。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同年,刘备以倾国之兵东进伐吴,发动夷陵之战,结果被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蜀军大败,刘备则病逝白帝城。

夷陵之战让蜀汉元气大伤,有人就此质疑刘备,他不应该发动夷陵之战,要知道蜀汉最为弱小。持这种观点的人,都有事后诸葛亮的嫌疑,因此根本没有放在公元221年这个时代大背景下去思考问题。大家必须明确的是,刘备发动夷陵之战,根本目的并不是要给关羽报仇。

刘备之所以敢发动夷陵之战,在当时来看是有可能占到便宜的,他根本不担心曹丕会趁火打劫。当时除了坐镇雍凉的曹真有可能偷袭成都外,曹丕把魏军主力都放在对付吴军的最前线。刘备东征的消息传到曹魏后,曹丕就没有想过要偷袭蜀汉。

这一点,在曹丕和刘晔对话中就可以看出来。曹丕说:“人称臣降而伐之,疑天下欲来者心,必以为惧,其殆不可!孤何不且受吴降,而袭蜀之后乎?”刘晔回答说:“蜀远吴近,又闻中国伐之,便还军,不能止也。今备已怒,故兴兵击吴,闻我伐吴,知吴必亡,必喜而进与我争割吴地,必不改计抑怒救吴,必然势也。”

大家注意这四个字,“蜀远吴近”。刘晔认为就是偷袭,也应该是偷袭吴国。反观孙权这边,他也很清楚自己的处境,为全力对付刘备的进攻,假意向曹魏称臣。双方都是明白人,孙权这是假意投降,连儿子都不愿送到曹魏。

孙权当时派到曹魏的使者直接当着曹丕面,把孙权夸得跟花儿一样,“聪明仁智,雄略之主也。纳鲁肃于凡品,是其聪也;拔吕蒙于行陈,是其明也;获于禁而不害,是其仁也;取荆州而兵不血刃,是其智也;据三州虎视于天下,是其雄也;屈身于陛下,是其略也。”

刘备一生五次创业,直到赤壁之战后才真正算有了一块根据地,他深知这次东征的重要性,当然也考虑到了失败的可能性。前面提到曹丕不会偷袭,孙权会不会趁胜追击呢?刘备认为更不可能。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后,徐盛、潘璋、宋谦等人认为完全可以乘胜追击,进而一举拿下四川。

陆逊此时大脑很冷静,他认为一旦继续西进,曹丕一定趁机大军南下直奔东吴,“曹丕大合士众。外托助国讨备,内实有奸心,谨决计辄还。”如果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当年刘备发动夷陵之战的最大战略目的是希望能拿回南郡,这个战略本身是没有问题,可惜他败得实在是太惨了,几乎把自己的老本都败光了。

东吴以水军立国,而孙权在偷袭荆州并收编关羽水军后,更是实力大涨,他根本不惧怕刘备。几十年后,西晋灭吴,是大将王濬在益州建造了大量规模很大的战船,顺江而下,这才灭了吴国,可见水兵对灭吴的重要意义。

事实上,刘备要伐吴时,老将赵云第一个跳出来反对,他说:“国贼乃曹操,非孙权也,且先灭魏,则吴自服。曹操虽毙,子丕篡盗,此人神共怒也。陛下当因众心,早图关中,屯兵河、渭上流以讨凶逆,则关东义士,必裹粮策马以迎王师。若舍魏以伐吴,兵势一交,岂能骤解?”

可惜刘备没有听得进去。夷陵之战刘备战败的原因主要有两点:轻敌和意外。关于诸葛亮对于夷陵之战的看法,史书中没有记录他对刘备这次出征的直接劝说。但是,却留下了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孝直若在,必能制主上东行。就使东行,必不倾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