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灭绝的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真是确定的6500万年前?

2020-07-30 17:48:04 作者: 恐龙灭绝的具

有人说,恐龙是在6500万年前灭绝的,但这也仅仅只是一种推测。在漫长的地 质年代里,时间的最小单位就是百万年。要想得到一个确切的时间是非常困难的。

以前所挖掘的恐龙化石,都是从富含稀有元素铱的薄层黏土下面的地层中发 现的,而这层黏土是公认的白垩纪时期结束的标志。黏土层之下是中生代最后一个 纪——白垩纪;黏土层之上是新生代第一个纪——第三纪。

按灾变论的观点,富含铱的黏土层是小行星与地球碰撞的产物,当然也有人 认为是火山喷发或超新星爆发的产物。看来当时地球上的确发生过某种突发的 灾变事件。但美国贝克莱大学的地质学教授克利门斯在蒙大拿州白垩纪末期的地 层中发现的富含銥的地层比最后出现恐龙化石的层位高出3米。因此,克利门斯 教授认为,在富含铱的黏土层形成之前,恐龙就已经在地球上消失了。如此看来, 恐龙的灭绝发生在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大灾 难之前。

小行星碰撞理论 的创立者阿尔瓦雷斯 反驳道:蒙大拿白垩 纪末期最后那3米厚的 沉积物中,真的没有恐 龙化石了吗?也许只是共存。研究小组由此提出,恐龙并未在 6500万年前全部灭绝。

但是,这种推论一发表,就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 认为发现T第三纪初期的恐龙 牙齿化石或许是风化再沉积的 产物。也就是说,它们原先是中 生代地层中的化石,后经地质 运动搬运被混入第三纪的沉积 物中。因此,仅凭牙齿化石还不 能说明恐龙一直活到了第三纪。

然而,中国科学院的恐龙专家在中国南方的第三纪地层中也找到了第二套恐 龙化石。化石有恐龙蛋、足迹和牙齿化石?据研究,这些恐龙生活的年代比蒙大拿 州发现的恐龙化石的时间还要略晚一些。因此有人推测,世界上最后一批恐龙,有 可能是在中国南方灭绝的。但恐龙灭绝的具体时间,至今还是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