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军唯一幸存的军长,历经九死一生回到延安,后来成就如何?

2020-07-30 17:45:03 作者: 西路军唯一幸

1936年10月,中央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会师,自此长征胜利结束。当大家沉浸在会师的喜悦中时,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陕甘宁苏区地广人稀,粮食根本不足以供给这么多部队。经过考虑,中央决定组建西路军向西发展,同时打通国际联络,获取更多的物资。

西路军共有2.18万人,主要由原红四方面军的三个军组成,分别是第五军,军长董振堂;第九军,军长孙玉清;第三十军,军长程世才。不久,西路军渡过黄河,与凶悍的马家军鏖战于河西走廊地区。因为敌我力量悬殊,西路军最后在弹尽援绝的困境中惨遭失败,绝大部分将士血洒高原,军长董振堂和孙玉清也没能幸免,令人惋惜不已。西路军唯一幸存的军长是程世才,他历经九死一生回到延安,我们可以回顾一下。

程世才,1912年出生,湖北大悟县人。他17岁就参加了红军,历经红四方面军主力向西转移、川陕苏区斗争和长征,期间他作战英勇,屡建奇功,担任过团政委、师长兼政委、军长。

1937年,程世才率第30军参加了西路军远征,西征失败后,他奉命率左支队一千余人转战祁连山。祁连山地区海拔高,气候寒冷,程世才和部队经常挨冻挨饿,处境异常艰难。但即使如此,他们仍然没有放弃。

直到一天,仅有的一部电台和中央取得联系,中央指示左支队保存力量,可以去新疆。程世才和战士们终于看到了希望,他们经过四十三天的艰难跋涉,最终走出了祁连山,后来到达星星峡,彻底摆脱了噩梦般的险境。在这里,程世才见到了援西军代表,大家都忍不住热泪滚滚。不久,程世才从新疆返回延安,那么此后,他成就如何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程世才回到延安后,先是进入抗大和中央党校学习,后来被派往前线,担任过支队司令员和抗大分校校长等职务。抗战胜利后,程世才第一个率部入关,为抢占东北和解放东北全境做出了贡献,此后他历任辽东军区副司令员、东北军区第3纵队司令员、南满军区司令员、辽东军区司令员。

建国后,程世才来到南京军事学院深造,毕业后经主席亲自圈定,担任公安军第一副司令员,负责主持公安军的实际工作。1955年,他被授予了开国中将军衔,令人敬佩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