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最完美的人,文武双全无人不服,弟子和后代一个比一个牛

2020-07-30 16:43:03 作者: 东汉末年最完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朝中的大臣们出现了两极分化,要么是明哲保身,见风使舵,整天像墙头草一样摇摆不定,懦弱不堪。要么就是玩弄权术,暴虐无道。虽然出现了很多牛人,但是几乎都有着致命的缺点,即使是曹操,也不完美的。东汉末年最完美的一个人,虽然在当时的成就并不起眼,但却文武双全,教出来的弟子可以说是造就了三国局势,他的后人一个比一个牛,甚至有两个人在韩国人尽皆知。

这个人就是卢植。卢植从小就有匡扶天下的伟大志向,年轻的时候曾经拜当时的名儒马融为师。后来学成之后,就回到了家乡,并且收弟子,将自己所学传授他人。他回到家乡之后共收了三位弟子,其中两位都是非常有名的,分别是白马将军公孙瓒和刘备。

公孙瓒在东汉末年的诸侯当中,还是非常突出的,甚至一度超过了董卓,人们称之为白马将军。就连刘备也曾经投在他的门下。但是由于公孙瓒一味地好战,导致最后失去了部下的信任,最后败在了袁绍手中。

刘备这个人就更加不用说了。刘备在三国中其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刘备,官渡之战后,曹操取了荆州之后势必进攻江东,仅凭孙权一人之力,很难抵抗曹操的数十万大军。幸好当时刘备想起来与东吴联合,才令曹操元气大伤,无力南下,最终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基本格局。

除了刘备和公孙瓒之外,其实袁绍也曾经拜卢植为师,只可惜拜师之后仅仅一年,卢植就去世了。否则袁绍可能会多跟曹操周旋几年吧。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卢植由于有才华,因此就有人开始召他入朝为官,就此进入仕途。卢植不仅文采比较好,而且还懂军事。扬州九江的蛮族发生了叛乱,卢植被任命为九江太守之后,很快就评定了叛乱。

后来卢植在黄巾之乱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每战必胜。黄巾之乱平定后不久,汉灵帝去世,何进为了铲除十常侍,想要迎董卓进京,卢植知道后劝何进不要这样做,但是何进不听,结果不久之后何进就被杀了,从此开始了董卓乱政。

董卓为了在朝中建立威望,打算废少帝,立刘协。朝中大臣皆畏惧董卓,没有一个人敢反对,只有卢植站出来反对。董卓一生气,拔出剑就要杀了他,这时候很多大臣都劝董卓不要杀他。由此可见,卢植在朝中的威望是非常重的。

董卓虽然没有杀他,但是将他免职了。卢植后来为了躲避董卓追杀,到了幽州上谷郡隐居。唐朝的时候,李世民选出22位先贤大儒配享孔子,就包括卢植。后来;卢植的儿子儿子也成为了曹魏名臣,孙子曾孙也是西晋的高官。

到了唐朝末年,天下再次大乱,卢氏后人中的一部分逃亡到了朝鲜半岛,受到了当地王国的重视,从此之后,卢植的一部分后人就在朝鲜半岛繁衍生息。根据韩国人说,他们国家的卢泰愚和卢武铉两位总统就是卢植的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