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将军职位最高的不是五虎上将,也不是魏延,而是一名魏国降将!

2020-07-22 08:56:04 作者: 蜀汉将军职位

三国时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诞生了许多武将和谋士。因为《三国演义》一书,以及与他相关的电视剧、电影、小说、游戏,可以说三国时期的武将是被人记得最多的,特别是蜀汉的将军。而蜀汉将军中最有名的自然是“五虎将”,然而“五虎将”是蜀汉职位最高的将军吗?

由于蜀汉是以汉为正统,所以将军的职位等级是继承汉代的。一般来说,大将军是将军职位等级中最高的一级,其次是骠骑将军,之后是车骑将军,再来是卫将军、四方将军、四征将军、四安将军,接着是杂号将军、中郎将,最后是司马。其实我们平时所说的“五虎将”并没有这个阶级,而是刘备在成为汉中王之后,将关张马黄四位将军封为四方将军,又另外将赵云凑进来的民间说法。

当时的赵云只是诩军将军,后来封为虎威将军。刘禅继位之后才升为征南将军。其实赵云在刘备身边一直没有什么战功,终其一生也只做到了征南将军这个职位,还在北伐中因为犯错,被降了一级。

张飞在刘备是汉中王时,被封为右将军,刘备称帝后,被封为车骑将军。而与张飞一样在刘备身边多年的关羽,与张飞同一时期被封为了前将军。但是关羽在刘备称帝前就死了,因此关羽的职阶仅仅到了前将军。

被关羽看不起的黄忠,一开始的职位并不高,但是定军山一役,斩杀了夏侯渊以后,他升为了征西将军比当时的关羽还高。后来刘备称王以后,封为后将军,这时关羽才与他平级。

而最后才加入的马超在刘备称王时,封为左将军。古人以左为尊,在四人中马超的官职是最高的。刘备称帝以后,马超被封为了骠骑将军,是所有人中最高的,甚至比与他患难多年的张飞还高。然而马超在投靠刘备以后,并没有得到什么重用,甚至没有什么兵权,只是让他去对付羌族。

而被刘备器重的魏延,在刘备称王时与赵云平级,是镇远将军。刘备称帝后,为镇北将军。后来成为了征西大将军,已经是仅次于诸葛亮的存在。

然而有一个人,他的职位比上述所有人都高,那就是接替诸葛亮北伐,原魏国的降将姜维。因为他北伐用功,最后他官拜大将军,成为了蜀国将领中职位最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