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真的像三国演义里那么平庸无能吗?其实堪称明主

2020-07-30 17:44:42 作者: 汉献帝真的像

因为三国演义的关系,我们队于汉献帝的认识就是一个字:怂!做人怂,做事也怂!一辈子就像包子都被人揉来揉去,大气都不敢出,最后还被人干掉。但是历史上真实的汉献帝真的这样吗?其实不是!真正的汉献帝其实是非常聪明的。

其实他继位的时候,大汉天下确实已经到了气数已尽,大厦将倾的地步,权臣控制朝政,不是太监就是外戚,这个时候当皇帝就是背黑锅的,谁来都不行了。康熙都不行!

汉献帝留给后世最大的诟病就是禅让汉家天下。

曹操在世之时,确实没有当上皇帝,虽然是有过这个念想。但是不想就此留下一个恶名。所以,曹操在实际控制了朝廷权利之后,表面上的事情还是做到位的。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人事安排,都要象征性的上个奏折报告一下。面见皇帝的时候,还是执臣子之礼。既掌握了权利,有保全了名声。把基业就留给了自己的儿子。曹操的几个儿子里,曹彰是最能打仗的。曹操称之为虎儿。曹操死后,权利空虚,曹彰拥兵自重,带兵回朝准备武装夺权。当时曹氏最强大的军事力量都在曹彰手中,来个武斗,曹丕还真不一定能赢。但,就在这个时候,汉献帝选择主动禅位给曹丕。

这一下完全出乎曹彰的预料,这个时候曹丕已经是名正言顺的皇帝了,改元大魏。曹彰这个时候还要继续动武,那就相当于是谋反。自然是不能这么做的。所以,汉献帝的这个举动,等于卖了一个天大的人情,既成全了曹丕,让他对这个逊帝非常感激,也趁势明哲保身了自己。

虽然我们总是说尧舜禹禅让,但是那还是部落时代,并不是邦国。那时候大家生存才是首要考虑的。选择酋长自然要选择最强的可以带领大家的。你要是实行家族世袭不可能,人家根本不服你。所以,汉献帝应该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禅让的皇帝。

正因为关键时刻的举动,曹丕在当上皇帝后,对他一生都充满感激。不但没有像其他禅位的皇帝平白无故的死掉,清除掉他,而且一直让他住在自己的封地山阳城里面,衣食无忧的供养着他。而且,他们两个在彼此来往书信的时候,曹丕也准许他不必称臣。这是极少见的,即使后来出了名的仁义皇帝宋太祖,在篡位之后,柴家也要向他称之为臣。并且,汉献帝的后代一直过的都很不错,一直到南北朝时期都很有势力。所以,曹丕能够做到这一点,也是非常难得的。

最后汉献帝死的时候,这已经是曹丕的儿子曹睿为皇帝了。大臣去请示皇帝以什么规格下葬。魏明帝就说以大汉天子礼仪下葬。甚至最后曹睿亲自为汉献帝扶棺入葬。如果一个人不够聪明,不会审时度势,在那样的恶劣的政治情况下,早就被清除的干干净净。

另外还有一点可以看出他的手段高明。当时江南一带是袁术的底盘,他早就看出袁术的野心绝不止于此。为了削弱他的势力,就把另一位雄主孙策册封在江东一带,可以与袁术抗衡。就是让两虎相争。所以孙氏一门称霸于江东,剿灭袁术。独霸南方。

纵观历史,如果,处在太平盛世,汉献帝会是一个像汉景帝那样的兴盛之主。可惜,生逢乱世,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被迫背上亡国之君的骂名,直至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