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称帝,封赏众人,却一天三顿让嫂子吃此物,嫂子含泪跪地求饶

2020-07-30 17:44:15 作者: 刘邦称帝,封

刘邦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草根出身的皇帝,他的行为做派有些像是小浑浑。后来他带动当地农民起义,因为“豁达大度”被大家任命为泗水亭长。

因为有了亭长的职位,很多人都来巴结他。但刘邦游手好闲,在家里从来都不干活,既不苦读圣贤书,又不种地,好吃懒做,不干正事,在家中根本就不被看好,他的嫂子更是对他冷眼相待,常常冷嘲热讽。

有一次,刘邦带着他的狐朋狗友回家吃饭,他大嫂本就十分的反感刘邦,又见这么多人过来,她当着大伙儿的面,板着一副冷冰冰的面孔说家里没米没菜,做不了饭菜,还用勺子把锅底刮得嘎嘎响。

刘邦也不知道会出现这种事,他的那些弟兄都很识相,看到这情况,纷纷告辞离开。刘邦只好陪着笑送兄弟们出门。虽然弟兄们没有埋怨刘邦,但嫂子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这样做,让刘邦颜面尽失。

送走弟兄,刘邦回到家中,竟然看到嫂子正在喝一碗肉粥,刘邦非常气愤,他就一直记着这事。多年以后,刘邦做了皇帝,他给二哥、四弟和侄子都封王,甚至对远亲都分得赏赐,却故意不封大哥的儿子,什么职位都没给。

刘邦父亲看不下去,责问刘邦为何不封这个侄子为王,是不是忘记了这个侄子?刘邦说不是忘了侄子,而是大嫂当年做人不厚道。为了给父亲面子,他还是给大嫂的儿子封了个侯,名为“羹颉侯”。

当太上皇乐呵呵地把消息带回时,听到“羹颉侯”三个字,刘邦的大嫂和侄子却愣住了,半天没有说话,这哪是什么职位啊,分明是在羞辱他们。“ 羹”是指剩下的汤,“颉”和“戛”同音,是敲打的意思,讽刺大嫂当年刮锅底的行为, “羹颉侯”就是“铁勺刮锅残羹剩饭候”,可见这个职位有多讽刺。

刘邦一直对“肉粥”怀恨在心,他为了报复大嫂,还派人每天三顿让大嫂吃肉粥,以示惩戒,大嫂每天受尽煎熬,直到一个月后,大嫂含泪跪地求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