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休养生息”政策谈起——分析汉高祖刘邦的改革政策和影响

2020-07-30 16:43:59 作者: 从“休养生息

秦末战争结束西汉王朝创立,汉高祖刘邦为了治疗战争给国家造成的创伤,同时也为了能够稳固新生政权,进行了一系列适合汉初发展的改革和政策。“休养生息”就是众多改革政策中的一项。

“休养生息”的出处源于韩愈《平淮西碑》:“高宗中睿,休养生息。”这里所指的意思是战争之后,给予国家安定、人民发展生产的休整时间,这样才能使国家的经济实力得到恢复和发展。同时,从国家政治和军事角度来讲,西汉初年所实行的“休养生息”政策,其实还有“许其修睦,因以罢兵”的意味。

汉朝初期之所以实行“休养生息”政策,主要原因就是为了能够尽快恢复秦末战争之后的动乱局面。因为这个时期无论是国家还是人民,都急需时间进行休养生息。其实汉初所实行的“休养生息”政策,还与外患有直接关系。

汉朝刚建立之时周边的突厥、匈奴等国家,都在不断侵扰汉朝边境地区,不仅对国家政权形成了一定威胁,而且对边疆地区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也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为了尽早稳定统治阶级政权,同时让老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从汉高祖刘邦开始一直到汉景帝时期,都在不断实行“休养生息”政策。并且这个政策也成为了汉初的一项利国利民的基本国策。

一、休养生息政策

从汉高祖刘邦创立西汉开始,就本着发展国力、与民休息的思想,开始实行休养生息政策。这其实也与统治者推崇“黄老”治术有一定关系。从刘邦开始所采取的采取“轻徭薄赋”、“与民休息”政策,使汉朝的农业生产得以逐渐恢复.

而且在经济基础显著提高的前体下,对稳定汉朝封建统治秩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休养生息政策是汉朝的一项基本国策,从西汉创立者刘邦开始,历经惠帝、吕后、文帝、景帝,也一直在不断坚定的执行休养生息政策。

之所以休养生息政策会受到汉朝历代统治者的青睐,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项基本国策,使西汉王朝赢得了十分宝贵的休整和发展时间。通过实行休养生息政策,不仅强化了中央集权统治,还增强了国家的实力以及经济基础。

在实行休养生息政策期间,还出现了西汉王朝比较有影响力的“文景之治”,这种盛世其实都与休养生息政策息息相关。文景两帝又在休养生息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了“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措施。同时,这一系列改革和政策也为后继皇帝汉武帝,攻打匈奴奠定了厚实的物质基础。

二、由休养生息了解汉高祖的改革政策

汉高祖刘邦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开国皇帝,在他起兵反秦之前只是一个小小的泗水亭长。每天无所事事的与朋友们厮混,他之所以起兵反秦其实与当时的社会大背景有很大关系。首先秦末社会矛盾越来越激烈,各种农苛捐杂税、兵役、徭役不计其数。

老百姓要想安生的过日子简直就是痴心妄想,而刘邦虽然身为秦朝末年泗水亭长,其实这也只是一个不入品的小吏。身为底层人士的他十分了解老百姓的疾苦,而且他也曾面对“失期当斩”的危局,所以才“斩白蛇”起义。

打败了秦朝和西楚霸王项羽之后,面对民生凋敝的国家他必须要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而休养生息政策就是在这种航前提下诞生的。其实,纵观历史历代王朝的改革,其实最主要的目的都是让国家快速恢复。

刘邦所实行的“休养生息”政策,其实目的也在于试图通过改革赋税制度减轻农民负担,并最终能够有效巩固自身统治。

在西汉初年刘邦即位之后除了实行了休养生息制度之外,还以国家的名义奖励农耕、桑蚕,同时招抚流亡给予他们土地和田产,同时实行积极地减租减息政策。汉高祖刘邦以休养生息政策为基础,大力实行以农为先的政策。这其实对汉初的发展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三、休养生息政策的影响

从经济角度上来将这些改革和政策,让汉朝的粮仓堆积如山,钱库充盈就连穿铜钱的绳子都烂掉了。从汉高祖刘邦开始一直到汉武帝时期,前后约七十年的时间“休养生息”政策让汉朝的国力大增。不仅国库充裕、粮仓堆积如山,而且从财政角度来讲也足以达到强国富兵的目的。

从政治角度来讲由于刘邦以及后继的统治者们,一直都大力贯彻休养生息政策,尤其是文景二帝又在休养生息政策基础上,提出了“轻徭薄赋,与民休养”等措施。这不仅让汉朝的政治、经济、军事得到大力发展,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为巩固王朝统治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尤其是在汉初的时候突厥以及匈奴不断侵扰汉朝北部边境,这不仅使老百姓无法正常生活,同时也耽误了农业生产。但是随着汉朝国力增强之后,这些问题基本上都得到了一定控制。

四、汉高祖刘邦的改革政策

西汉高祖刘邦登基后,为了能够尽快改变不利的局面,积极与群臣商议治国之策。他采用叔孙通的建议恢复礼法,同时在政治上开始设立“三公九卿”制。任用自己的同乡,也是一起打天下的萧何为丞相。

刘邦确立“黄老”思想为治国之本,而由这种思想衍生出来的“无为而治”,也是当时汉朝实行“休养生息”政策的根本。为了能够让国家与人民得到休养生息的时间,在外交政策上与匈奴实行“和亲”政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