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打仗,将军们为何不敢骑白马上战场?除非想早逝

2020-07-30 17:46:48 作者: 古时候打仗,

很多的时候,都会在文学作品里看到一些将军骑着白马,冲锋陷阵,英勇作战,比如三国里的赵云,他的坐骑就是一匹白马,还有刘备的坐骑的卢,也是一匹白马,不仅如此,吕布的坐骑赤兔马还是一匹红色的马,小说中对其记载是通体通红,气势逼人。

不过真实的战争情况真的会有人骑白马吗,错,只有傻子才会骑白马,因为稍微看点记载战争的史书你就会发现,所谓的战马根本就没有白马,都是些棕色的,枣红色,褐色,黑色的,而历代大将军行军作战根本就不会骑白马,相反,他要是看见有人胯下骑着一匹白马不会把他骂一遍,这到底是为何呢?请看下面的详细分析。

说打仗骑白马的起源

之前说过很多小说作品里都会有骑白马的情节,而且还举了例子,这是有两方面原因的,这第一点就是为了衬托主人公的帅气。像当年赵云骑着胯下的一匹白马杀入曹操的大军里,七进七出,无论是看的电视剧,还是读的文学作品,都会俘获一批小女生的心的,她们心里就会想,赵云好帅,而男生就会觉得这赵云很酷,就会出现一些模仿行为,像是西方故事里,总是出现了王子骑着胯下的一匹白马解救了公主,或者是公主一家的情节,然后就是以身相许的浪漫情节,这是为了突出人物的英雄形象。

第二点,可以突出马的厉害,因为英雄既然这么厉害,那么他的坐骑也不能差,所以也就是解释了好马配好鞍这个词语解释,不仅如此,三国里有一句话叫做人才就要像吕布一样武艺高强,用的马匹就要像赤兔马一样,万里挑一,很难找到,形容很稀少,突出物以稀为贵这个道理。

为什么行军打仗不能骑白马

古代你要是个骑兵,你骑白马打仗你的上司老大会特别感谢你,然后看着你被一堆箭矢万箭穿心,而你要是你给你的上司老大牵了一匹白马,让他骑,他会先把你打一顿,然后,军法解决,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都是因为这两个字,招惹,太招惹了,哪里有打仗整的花里胡哨的,搞的别人好像不知道你在哪里似的。要是指挥打仗的大将军骑着白马,会被敌人直接集火,就像现代战争。你一个特种兵穿着一身花衣服,一个道理。

南北朝一个时期就有一个将军,打仗的时候穿的花里胡哨的,结果一开战,一队人马直接向他跑过来了万箭齐发,把他射死了,不仅如此,三国里的颜良死也是因为太过于招惹了,他打仗的时候,要用一个棚子给他自己盖上,不仅如此,还用战鼓,所以关羽就发现了这一点,装扮成小兵,用他们军队后方靠近,一刀把颜良斩于马下。

同样也是在南北朝时期,有一个将军,他因为错估敌人的数量,导致自己军队作战失败,被迫逃亡,但是他逃亡的时候并没有穿得那么招惹,穿的像个难民似的,胯下的马伤痕累累,身上的铠甲全都是口子,而且口子里还渗出了血迹,脸上的血不知道是自己的还是敌人的,双手沾满了,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别人遇到他的时候都以为他是个失败的士兵,根本就不会想到他是个将军,所以他也就因此活下来。对比以上这些人,这位将军就聪明了许多。

天底下真的没有骑白马打仗的人吗

难道就没有一个特例的将军是骑白马的吗,还真有一个,这个人就是三国时期的公孙瓒,他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将领,不过这个人他到死之前,都是骑着他那匹白马,之前分析了,骑白马的优劣之处,可是他为什么骑白马?

这是因为他手下有一支三国时期的特种兵团,这支兵团的名字叫做白马义从,听名字就能听出来,这个兵团,所有的人都是骑兵,而这些人骑的马都是白马,所以公孙瓒他敢骑白马,而之前说过的赵云骑白马的典故,是因为赵云原来他也是白马义从的人,公孙瓒手下的兵能不喜欢骑白马?当然,要是公孙瓒他骑着别的颜色的马也不合适,别人就能一眼都看出来,然后就会吩咐他们的弓箭手,把弓拉满了,把所有的箭矢都射向那个不骑白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