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和济宁关系最密切的三个县,向来三县并称如一家

2020-07-30 17:48:30 作者: 历史上和济宁

济宁古称任城,“济宁”这个名字最早出现在元朝至元八年(公元1271年),距今有700余年的历史。

济宁在历史上与下属县市区的管辖长期变动。1279年济宁管辖三州七县,分别是:济州、单州、兖州三个州,任城、巨野、金乡、肥城、郓城、砀山、丰县七个县。到明朝洪武元年,济宁管辖范围又变更为三州十二县:兖州、东平州、沂州,任城、金乡、嘉祥、巨野、郓城、鱼台、滕县、曹县、单县、定陶、成武、峄县。

不过,到了清朝雍正二年(1724年),济宁改为直隶州,只管辖三个县,这三个县就是金乡、嘉祥、鱼台。济宁直隶州到民国二年(1912年)才废止,中间延续大约200年。目前济宁很多历史资料都以《济宁直隶州志》为参考,由此可见济宁直隶州对近代济宁历史的重要影响。

据《济宁直隶州续志》记载,济宁在建制直隶州期间非常繁华:“水陆交冲,舟车云合,郊原沃衍,冈阜星稠”“冲繁遂甲山东”。大概意思就是,当时的济宁水路交通和陆路交通都非常发达,繁华程度堪称山东省之最。

从济宁直隶州近二百年间只管辖金乡、嘉祥、鱼台三县的历史看,这三个县应该是和济宁的交集最多,在风俗和文化方面相互交流影响也最多。多年以来,金嘉鱼三县一直并称,几乎就像一个县一样。只可惜,这三个和济宁关系最密切的县,主要以农业为主,在经济发展方面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近年来,嘉祥以石雕、手套、鲁锦等产业为亮点,加上距离济宁市区较近,发展有明显加快的迹象。金乡凭借大蒜规模化种植,成为中国著名的大蒜之乡。鱼台虽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但是和嘉祥、金乡相比,相对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