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大雁塔不仅是一座塔,竟然还代表了西安的历史文化高度?

2020-07-30 18:51:42 作者: 为何说大雁塔

历史就是不经意的发现和追寻,作为六朝古都的西安,已经闻名于海内外。西安在历史上,曾名为长安,是十三朝代的国都,其中最为知名的便是大唐盛世时期。如今的西安,政治、文化、经济水平日益增长,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大雁塔,是西安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也是西安的象征,整个建筑雄伟壮观,造型古朴大方,比例协调适度,格调简洁清爽,据说是国内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每一位前往西安游客的比打卡之地了,它位于市区,四通八达,很多公交车都可以直达,还可以欣赏到全国最大的音乐喷泉。

其实在西安,不仅有一座大雁塔,还有一座小雁塔。在西安城南1公里处的荐福寺内,有一座典型的密檐式佛塔即为小雁塔。小雁塔建于公元707年,共15级,约45米高。关于这座塔的修建还有一个小故事。据说,当年义净法师为了能够留存远渡重洋的印度佛经,上表请求朝廷出资修建荐福寺塔。皇帝李显非常胆小,凡事都要皇后拍板。皇后得知此事后,即令后宫嫔妃及宫娥、彩女必须拿钱修塔。人们争先恐后,慷慨解囊。捐的钱建了这座塔还有结余。

大雁塔东南侧,有和尚墓塔群。其中六座建于清朝。大雄宝殿是寺院的核心建筑,殿内有三身佛、菩萨和罗汉泥塑像,作为礼佛诵经的场地。法堂是讲经说法的地方。堂内有阿弥陀佛铜像。今日的慈思寺是明代以来的杰作,而寺内的殿堂则是清代末年的建筑。现在大雁塔经过修复,古塔壮观,寺殿香火旺盛绕,庭院百花齐放,已然成为吸引国内外游人的游览胜地。

大雁塔南北广场、以及周围的唐城墙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曲江南湖都是风景秀丽、古色古香得美景,并且都不收费。周边还有大唐不夜城、西安音乐厅等文化设施。古老的塔和周边的高楼竟有一种意外的和谐之美。

大雁塔周边高楼林立,仿佛闹市中遗世独立的存在。风雨历程多少年,大雁塔仍然巍然不动,屹立在西安人的生活里和记忆里。停留在这里,会带给游人不一样的感悟与思考。

大雁塔广场的喷泉在夜幕降临时会绽放出璀璨的灯光。大雁塔是一座正方形的楼阁式高塔建筑,由塔基、塔身、塔顶三部分组成,整座塔高度约为64米有余,分为7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藏品展示,其中包括佛像、佛经、碑文、壁画、甚至还有众多名人的艺术作品藏于其中。

在大雁塔东西南北广场,有各类雕塑,有唐朝人物,有陕西风俗传说,还有历史故事、名著风趣。

如今的西安,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大雁塔作为西安的地标性建筑,承载着这座城市的记忆、历史和灵魂,所以大雁塔在西安人的眼中已不仅仅是一座简单的塔,它里面凝聚的是这座城市历史文化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