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雄才大略的帝王,却晚年昏庸,开创了一种不人性的登基方式

2020-07-30 18:53:29 作者: 这位雄才大略

汉武帝是一个有雄才大略的帝王,是历史上少有的一位明君,他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上做出的贡献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这样的一个被人歌颂的君王,却在晚年犯下许多大错,留下了为世人诟病的污点。

汉武帝刘彻是王美人之子,因一句稚子之言,而被姑母将本不是太子的他推上了太子之位。后景帝驾崩,他顺利登上皇位,但因还年幼,被他的祖母垂帘听政掌握大权,这时候的刘彻还没办法实现他的抱负。终于窦氏去世,他才有机会手握实权,实施了很多改革措施,成就了被后世一直所称赞的汉武帝。那么在晚年他到底做了什么事呢?以至于成为他一生的污点。

第一件事就是巫蛊之乱了。晚期的汉武帝已经成就了他的千古大业 ,实现了自己的伟大抱负,晚年的他雄心大减于是开始追求长生不老。因皇帝信奉这些巫蛊之术,于是很多人都开始学习讨好他。后来因看到一名带剑入宫的男子,捉拿未果,于是勃然大怒,便赐死了数百人。

自从这件事后,他开始整日疑心不止,这时候出现一个奸臣,因与太子刘据有嫌隙,害怕太子登基后被杀,于是向汉武帝进谗言,诬陷太子在宫中使用巫蛊术诅咒他,于是此时年老头脑不清醒的皇帝就轻信了。于是就命人捉拿太子,后来太子被逼自尽。一代明君就这样轻信小人之言,杀死自己的儿子。

其二是立子杀母。因晚年昏庸逼死太子,而后继无人,于是他打算立息夫人的儿子为新的太子,但是同时要求太子杀了他的母亲,可怜的息夫人到死都希望汉武帝能手下留情,但丝毫没有改变这个冷酷的男人的心意。汉武帝这样做主要是深受幼年的经历的影响,害怕太子年幼而以致母家当权,才开创了这种不人性登基方式的先例。

虽然汉武帝因晚年昏聩而犯下大错,但是这个帝王在认识到错误后能放得下他的面子和尊严,公开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这种做法让人不仅震惊而且惊叹不已。虽然晚年时做了很多错事,但这个皇帝的确为后代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独尊儒术、开辟丝绸之路、开拓疆土 ...可以说是他做出的贡献,在历史上没有几个皇帝可以和他相提并论,只能说功大于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