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落榜考生把国家搅得地覆天翻,看看都有谁

2020-07-30 18:53:52 作者: 这三个落榜考

科举考试是中国古代的一个伟大创举,它为历代统治者选拔了无数的人才。但是也有遗珠之憾,几乎每个朝代都有落榜者成大才的。这样的人物随便一划拉就是一大帮,比如人们熟知的李时珍、苏洵、吴敬梓、蒲松龄等都是名垂青史的文学和文化巨匠。其实还有三位可以说改写了历史,他们堪称最牛落榜生。下面就给大家盘点一下。

第一位,黄巢

人们都知道黄巢是唐朝的一位起义领袖,实际上他还是一位落榜生。黄巢小时非常聪明,5岁时就会作诗,按说科考应该能够考取功名,谁知他多次参加进士科考试,均名落孙山。落第后的黄巢,愤然写下那首千古名诗《不第后赋菊》,其诗曰:“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首诗可以说牛气冲天,表达了黄巢发动起义,杀进长安,消灭腐朽的李唐政权的决心。

黄巢带着满腹怨气,回到家乡。他后来继承了祖上留下的盐帮,做了盐帮的首领。

唐朝自唐懿宗以来穷兵黩武,造成民怨沸腾,874年各地发生旱灾,人民生活更加困苦,终于引起民变。黄巢参加了王仙芝领导的义军,不久王仙芝兵败被杀,黄巢被推举为义军首领。881年黄巢的部队打下了唐朝都城长安,他于是自称皇帝,并建国号为“大齐”。后来黄巢还是被唐朝军队打败了,他自己也因兵败被杀。但他毕竟也是一朝天子,虽然正史上并不承认他。

第二位,洪秀全

洪秀全是位书生,他出生在书香人家,7岁就进私塾读书,熟读儒家经典,他满腹才学,乡邻们也非常看好他,认为他将来一定能够金榜题名。但是他却屡试不第,最惨的是,他连个秀才都没有考上。第三次考试落选的时候,洪秀全已经25岁,当得知考试不第的消息后,他居然昏了过去。从此之后,他变得沉默寡言,日常行为也与以前不同,可见考试失败对他的打击之大。六年之后,洪秀全再次参加考试,结果仍然是名落孙山。这一回洪秀全不沉默了,他牛气十足地说:“等着我开科取士吧!”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他通过创立“拜上帝会”联络群众,最后举起了造反的大旗。他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横扫半个中国,建立了自己的政权,雄踞江南,跟大清国分庭抗礼。他在做皇帝期间,确实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大开科考,而且,他不仅让男性参加科考,还专门设女科,开创了女子科举的先河。

第三位,袁世凯

提到袁世凯,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一个武人的形象。确实,袁世凯是行伍出身,他的发迹就是从训练新军开始的,而他培植起来的军阀,给人的印象也是大老粗居多。不过袁世凯也走过科考的路子。

他的祖、父两代出过两个进士、两个举人,所以家族对他也寄予厚望,给他找进士和举人做老师,希望他也能考取功名。为此袁世凯还真的下过功夫,他熟读经书,还结交文士,他甚至还出资组织过两个文社。但是他两次参加科考,均落选。他的叔父袁宝龄当时在京城做官,就调取袁世凯的考试文章,阅后认为文章写得确实很一般,并据此认为袁世凯这方面的天分不高。袁世凯落第回家后,就把自己写的诗文一火焚之,他愤然说:大丈夫当效命疆场,安内攘外,乌能龌龊久困笔砚间自娱光阴耶?他这话还真不是吹的,后来,他果然成为一代枭雄。因为袁世凯训练新军、当总统、最后做皇帝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故不再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