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不惑姜小果讨债被骂惨:钱品差的人,人品不会好

2020-07-27 15:12:32 作者: 二十不惑姜小


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的观点,不一样的故事,1000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点击标题下蓝字“洞见”关注,我们将为您提供有价值、有意思的延伸阅读。


作者:洞见·安娜贝苏

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洞见主播韩丹朗读音频

01

最近热播剧《二十不惑》中,有一幕看得人出离愤怒。

姜小果是一个家境普通的大学生,整个大学四年都在为钱发愁,然而这种情况下,她还是给王薇借了300元钱。

眼看着自己的手机快不行了,她想尽了各种办法凑钱换手机,最终还是差了三百元。

在看到助学金名单,知道王薇能领到4000元钱后,姜小果鼓起勇气上门去要钱。

王薇先是装糊涂:“我没还你吗?我记得我还了呀。”

而后又推三阻四,忙着给自己添新衣、买新鞋,就是不提还钱的事。

被姜小果逼急了,王薇居然大声质问她:

“你怎么这样?我说了要还就是要还,但不是今天,不就是300块钱吗,你至于这样羞辱我吗?”

有好事者把这段视频放到网上,借给人钱的姜小果反而变成了那个咄咄逼人、“自私、虚伪”的人。

好心好意借人钱,却被倒打一耙,隔着屏幕都能感到她的愤懑和委屈。

钱钟书在遇到类似的事情曾感慨到:

借钱前是朋友,借钱后是大爷,还了钱便是恩人。”

想想还真是如此。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利益往来间,能看清人情冷暖,看出一个人的品格秉性。

钱,是一段关系最好的“照妖镜”,也是人品最好的“试金石。”


02

  •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知乎上曾有个问题:你是怎么失去一个朋友的?

其中获得最多点赞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借钱。”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多都是因为借钱而走到尽头的。

电影《寄生虫》里有句话:“钱是一个熨斗,能熨平一切褶皱。”

正是因为钱太过重要,所以它成了一块试金石,折射出了友谊的各种形态,也照出了人间各色冷暖。

在这世间,本就是各人各自下雪,不关心你的人不理会你的慌张,在乎你的人任何时候都会帮扶你的难。

香港词作家黄霑在50岁那年,诸事不顺。

投资的电影公司经营失策,负债累累,相恋多年的女友也离他而去。

低谷来袭,他一蹶不振,借酒消愁。

那段黑暗的时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全香港没有一个人理我。”

然而有一天,黄永玉来了,腋下夹着几幅画。

他将画摆在黄霑面前:“这些画你卖了救急,若是不够,我再来想办法。”

人在遭遇窘境时,最容易感受到世态炎凉,也最能懂得那句“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难。”

只有身陷困境,饱经风霜之后,才能体会到人情冷暖。

钱,最可以看清人心。

在你窘迫时主动借钱给你,伸手“拉你一把”的人,才是你生命中真正的贵人。

有句话说:“友不在于多,贵在风雨同行;情不在久,贵在有求必应。”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一定要深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