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写在台州湾新区获批之际

2020-07-20 14:08:10 作者: 风生水起写在

点击上方蓝字

给一个关注吧


一)

东海之滨,潮起潮涌;台州湾畔,风卷云舒。台州,中国黄金海岸线上一座年轻的滨海城市,位于浙江沿海中部,长三角经济区的金南翼。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20年,也是台州湾新区的前身——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成立的第十个年头。仅仅不到十年,在那美丽富饶而充满活力的台州湾,究竟发生了什么?


(二)

开发台州湾,是多年以来台州许多志士仁人的梦想。数百年前,台州的先民就通过不断围海筑塘满怀豪情地勾画了台州湾美好蓝图的基调;26年前,台州撤地建市时果断把行政中心从临海迁到椒江入海口附近,雄心勃勃推出通江达海计划,梦想打造一座崭新的滨海城市。

  但是,由于基础薄弱,在台州城市核心区借改革开放东风迅速发展之时,滨海区块却始终不温不火。在即将步入“十四五”之际,台州发展也面临关键时期:现代化湾区建设,滨海区块的崛起不可或缺,市区一体化发展的态势不可或缺。


(三)

?台州历史悠久,历史上曾是东南名郡。这是一座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城市;这是一方不事张扬,充溢着硬气和灵气,富于创造力的人民。但新中国成立后,一直缺少一座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滨海城市,成了台州人急切要实现的一个梦想。经过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之后十几年的酝酿、准备、论证,1994年8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台州完成了撤地设市的宏伟工程。当年,实行地委、行署的东迁,在滨海地区建立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对台州来说,是件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它重划地图,改变了台州的行政区划,从头开始书写台州历史的新篇章。

?当然,作为一个现代化中心城市,台州还太年轻。历届市委、市政府先后提出“第二次腾飞”、新台州“三大工程”、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等目标,台州城市化的力度也不断加大。

?撤地建市以来,历届台州主政者都着眼布局台州湾。19975月,经省政府批准,在椒江开发区的基础上扩大规模,设立了台州经济开发区。2003年初,决定建设30多平方公里的滨海工业区;2011年,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获批,其核心区域就是61.47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区。20131月,成立台州绿心旅游度假区。2015 4 月,台州经济开发区与台州市绿心旅游度假区整合,成立新的台州经济开发区(绿心旅游度假 区)。2017 5 月,台州经济开发区更名为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保留台州绿心旅游度假区牌子,负责开发建设的面积达到66.40 平方公里。

?2019 8 月,台州市对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台州绿心旅游度假区和椒江等有关辖区进行了整合,组建了新的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高新区、绿心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原高新区的城市核心区和东扩区块中的 3个村居所有事务转由椒江区管理,其余部分并入新的台州湾集聚区。椒江区三甲街道整建制(含椒江农场),以及涉及白云街道、海门街道和下陈街道的共13个社区(村、居)的**、经济和社会事务委托台州湾集聚区管理。至此,台州湾区经济发展格局中的关键性棋子一步步落子到位。


(四)

?沿着现实的脉络,我们能看到这一“成功的战略”是如何深刻地改变着台州湾的面貌。

——开发建设初具规模。新区范围内拥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无人机航空小镇、吉利汽车小镇、智能缝制设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一批省级平台。至 2019 年,新区范围内有“四上”企业 317 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 74 家。219 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 365.26 亿元,出**货值 64.4 亿元。

——平台整合初见成效。2019年4月初,由一名市委**任台州湾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整合后的新管委会被赋予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当于县区级的社会行政管理权限,内部实行“大部门”、“扁平化”运行机制。以此为基础设立台州湾新区,可以实现体制机制和管理运行的平稳过渡。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