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末年猛如虎的神将章邯,为何楚汉战争时被各种虐?

2020-07-30 19:57:42 作者: 秦朝末年猛如

纵观章邯一生的辉煌与落败,其反差太过强烈。

在秦朝末年,函谷关以东的全国各地都爆发了反抗秦朝的起义,一时间,整个东方似乎都不是秦朝所拥有的了。

陈胜作为起义的发起者,他的声势最为浩大,他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就拥有了几十万大军,并占据【陈】称王。陈胜的手下周文,率领一支几十万人的大军攻破函谷关,直逼秦朝的心脏咸阳,秦二世震惧,一时间束手无策。

章邯形象

在这种形势下,章邯率领一支由骊山奴隶组成的军队,将周文击败,把义军赶出关中。然后继续高歌猛进,接连击败了假王吴广、陈王陈胜、魏王咎、齐王儋、楚武安君项梁、赵王歇。

照这个架势,章邯不出两年就可以把各地义军逐个击破,然后平定全国的乱局。然而在巨鹿之战中,秦将王离的三十五万军队被项羽击溃,诸侯的军队被项羽联合在一起。一时间,天下形势由秦军强义军弱,急剧变换成义军强而秦军弱。

在这种形势下,章邯不敢与项羽交战,他指挥军队一退再退。

这种突然就被改变的形势,秦二世似乎没有察觉:章邯为何突然就消极作战了,他是否对朕产生了二心?赵高为了推卸责任,又大肆在秦二世耳边煽风点火,把前线的失利全都怪罪在章邯头上。

项羽形象

外有强敌而内有奸臣,敌军步步紧逼,而援军迟迟不来,章邯心如死灰,最后选择向项羽投降。

霉运缠身

似乎从巨鹿之战过后,霉运就附在了章邯身上,不论是秦末时期与项羽的作战,还是楚汉时期与刘邦的作战,章邯总是战败居多。

败于项羽之手算不上什么羞耻之事,毕竟西楚霸王项羽一生经历大战70余次,小战50余次,无一败绩。而且当时秦军士气低迷,人数上对比项羽的诸侯联军也处于劣势,最后投降也是迫不得已。

但是在楚汉战争还没开始的时候,被封为雍王的章邯竟然在对阵刘邦时也节节败退,这就令人感到奇怪了。

刘邦形象

章邯好歹是秦朝最强的将军,而刘邦的统帅能力平庸是被世人所公认的,章邯为何会在刘邦手下败得一塌糊涂呢?

高帝元年,汉王刘邦率兵袭击雍国,汉兵与雍兵在陈仓大战,章邯战败而退。汉兵又追击雍兵至好畤,双方再次激战,章邯再遭败绩,继续率兵溃退,最后逃入国都废丘,再也不敢与刘邦交战。

于是刘邦就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包围废丘,另一路在雍国攻城略地,仅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将雍国吞并。秦朝末年秦军第一神将章邯受封的雍国,成为了十八路诸侯中第一个被汉国吞并的国家,章邯在对阵刘邦时几乎毫无还手之力,令人唏嘘不已。

战败原因

章邯之败,原因不在他自己,而在于项羽的错误决策。

章邯向项羽投降后,他手下的25万秦军也一齐加入了诸侯军,但是据史料分析,秦军与联军中其他国家的军队,之间的相处似乎很不融洽。

秦朝的两代皇帝都喜欢在关中大兴土木,所以需要调动大量“六国人”(被兼并的六国)到关中服徭役,六国几乎所有的男子都要服一次徭役。

徭役的繁重,让他们苦不堪言;对家乡的思念,让他们愁容满面。不止是如此,秦人(关中人)仗着自己是“本地人”和“征服者”,就在自己的地盘上放肆地欺凌这些“外来客”。

六国人也不敢在关中与他们发生争斗,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而现在局势反转了,联军中的25万秦军成了被征服者,六国人终于可以消除对秦人的恐惧,终于可以在他们面前挺起腰来了。现在,秦人成了被欺压的对象,他们在联军内被剥夺了尊严和休息的权利。不仅要遭受到六国人的随意侮辱,还要承担联军内最繁重、肮脏的军事工作。

秦军内部是一片抱怨声,他们怨恨章邯把自己“骗”到投降联军,比屈辱更让人恐怖的事,是他们害怕秦朝廷会以“叛国罪”夷他们三族。于是秦军内部开始流传一些声音,他们将章邯视作“卖国者”,对章邯和联军有怨言。

项羽怕秦军哗变,就令英布去办坑杀秦军降卒的事,25万秦军在一夜之间全被坑杀。

这些被坑杀的秦军将士,都是秦人的亲人,在秦人眼里,章邯就是秦国的叛徒,他们亲人的死都要算在这个叛徒身上。

项羽分封天下时,故意将刘邦封到巴蜀之地,为了堵住他进中原争霸的路,项羽将秦国封给章邯等三位投降的将军。项羽封三秦的目的,就是要让他们制约刘邦。

所以说,从项羽分封的那一天起,刘邦和章邯等人之间就注定要有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然而这场战争的结局又是很容易预料到的:章邯被秦人视作生死仇敌,他必定无法统治秦国,必定无法驱使秦人为他奋死作战。

汉雍战争时,章邯节节败退的原因很简单:秦人将自己的王视作仇人,又怎会为他奋死作战,所以他们在战场上消极战斗。刘邦面对这支上下离心的军队,必然能轻易将其击垮。

结语

并不是说章邯当将军时厉害,当雍王之后就变弱了。

只能说章邯前后率领的军队不同。秦朝末年,章邯率领的是一支斗志昂扬的军队,六国不仅要摆脱秦人的统治,还要进攻秦人的本土关中。秦人为了保卫祖国协心并力,一心要将六国人再次击垮、征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