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在贵州安顺的这个古镇,曾经富商云集繁华一时,如今门庭冷落

2020-07-30 19:58:24 作者: 深藏在贵州安

近几年乡村旅游越来越热门,大家在城里或许厌倦了城市的喧嚣和繁忙,休息的时候就总是想来到一个可以彻底放松心情的地方休闲吧。而乡村旅游中,最热门的打卡地当属古镇了。在我国众多的古镇中,贵州安顺周边的古镇可谓是非常有特色的了,比如位于贵州安顺市周边的云山屯。云山村,当地人称呼为云山屯,它是保存最完好的屯堡文化村寨,也是“云峰八寨”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它的雄奇、险峻和美丽,犹如一部古代屯田文化的百科全书,是贵州省唯一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的村寨,而且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将它认定为:“最大的、最完整的明初屯堡文化村群落”。

这里浓缩了贵州600年的风云变化,几经战乱和自然侵蚀,逐年都有修葺和增建,云山屯始建于明代初年,它是明代军屯、商屯遗存的实物见证和屯堡文化的典型代表,村里既保存有善于防御工事的屯门、屯楼、屯墙、古街道,又有江南建筑风格的门楼、窗室,砖碉、石雕、木雕浑然一体。

它依山而建,石头寨墙,易守难攻,明清古驿道穿屯而过,屯内遗存有明清建筑、寺庙、戏楼、古药铺等,寨子虽小,五脏俱全,这里曾经是旧事有名的商屯,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商业区,从繁华到衰落,百年不变的云山屯见证了安顺乃至贵州明、清、民国三个朝代社会的历史变迁,鲜有的古风村落,据说现在有很多民国大戏、抗日神剧都会在这里取景。

走进古镇即是明清一条街,这条全长大约六百余米、宽约3到5米的古街,全部由青石板铺设而成;这条并不太长的古街道,却被历史分成了三段,第一段是这条街的前半段,主要的建筑与风景人文都是以明朝的为主;中间的一段却是清朝;而最后的一段则是民国及以后年代的了。在这条古街上,还有许多小巷巧妙地与各户的三合院、四合院、碉楼等相连接,形成了攻防相济的通道。

后来屯田制度的衰退,豪商富贾涌入这里,云山屯的商业贸易曾经繁荣一时,街道两旁店铺林立,繁华如梦,古韵犹存,布匹店、米店、药铺等遍布全屯,著名的“德生昌”中药铺遗址至今还在。这条古街道,随地势起伏,宛如一条玉带,具有浓厚的明代江南建筑风格;它记载了这条古街的数百年沧桑,如今主街两侧的店面也已然成为了大小不一的商铺,茶叶、蜡染制品、旅游工艺品、当地特色美食等一应俱全。

周末闲暇,或者来到贵州旅游,不防可以走进安顺的屯堡之中,感受一下明清的腥风血雨和安静祥和,不知道你是否有兴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