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牢关之战——窦建德梦想破灭的地方

2020-07-30 20:02:16 作者: 虎牢关之战—

在这个地方,李世民擒住了夏王窦建德,窦建德逐鹿天下的梦想彻底破灭了。 这场战役胜在突袭,李世民仅以数千骑兵破窦建德十余万众,堪称以少胜多的经典之作。

虎牢关

我们共同来领略李世民的卓越指挥才能。

两线作战,历来兵家大忌,但是你要看谁指挥?李世民偏偏不走寻常路,他没有采纳许多高级将领班师回朝的建议,最终选择了那个让所有人都瞠目结舌的战略——围洛打援,两线作战!

武德四年(公元621年),王世充坚守洛阳孤城,向窦建德求援。二月末,窦建德亲率十万大军渡河南下,进抵虎牢关。

虎牢关位于今河南荥阳市区西北16公里的汜水镇,是洛阳东面的天险和屏障,因西周穆王曾在此捕获一只猛虎、并将虎饲养于此而得名。其关隘修筑于汜水西面的大伾山上,易守难攻。

李世民作出决议后,随即兵分两路,命齐王李元吉和屈突通率一部继续围困洛阳,自己亲率骁勇之士三千五百人,进驻虎牢关。

五月二日,李世民亲率轻骑兵冲锋在前,命主力随后跟进。唐军倾巢而出,快速掠过汜水,直冲夏军阵地。 此时此刻,窦建德正在开朝会。

李世民

很显然,窦建德并没有把这个年轻的对手放在眼里。他以为自己的兵力数十倍于唐军,李世民绝对不敢贸然放弃关隘之险,主动出关攻击, 可他错了。

正当他还在和朝臣们商讨围攻虎牢关的策略时,震耳欲聋的喊杀声突然传进了大帐,文武百官惊恐万状,顷刻间乱成一团。窦建德愣了短暂的一瞬之后,立刻明白了自己的处境。

他即刻下令骑兵反击,可骑兵们却被惊慌乱窜的朝臣挡住了去路。 窦建德连忙指挥百官退下,可刹那间唐军已经大量杀到,窦建德万般无奈,只好率领部分亲兵向营地东面的高坡撤退。唐军将领窦抗拼命追击,夏军奋死抵御,将窦抗击退。

唐、夏两军陷入鏖战,一时间杀声震野、尘埃漫天。 夏军虽然在人数上占据绝对优势,可他们的阵势早已被唐军冲垮,指挥系统几乎完全瘫痪,只能各自为战。

为了彻底击垮夏军残存的斗志,李世民率程知节、秦叔宝等人,卷起旗帜,从夏军阵地中穿过,从阵后突出,随即将唐军大旗高高竖起,夏军见状,以为已被唐军包围,顿时斗志全丧,一举崩溃,李世民率部追击了三十里,斩杀了三千余人。

秦琼与程咬金

混战之中,窦建德被长矛刺中,一路向西逃奔,身边的亲兵各自逃散。窦建德逃至黄河岸边的牛口渚时,伤口剧痛难忍,忽然栽落马下。唐车骑将军白士让和杨武威尾追而至,以为他是一个普通的夏军将领,挥起长矛正欲刺下,窦建德高喊:“不要杀我,我是夏王,可以让你们富贵。”

白士让和杨武威对视一眼,无声地笑了……

一代枭雄就这么完了。

窦建德历经艰险奋斗了整整十年的帝王功业,就这样毁于一旦。

虎牢之战,十余万夏军全军覆没,除了被杀和逃散的之外,与窦建德一同被俘的还有五万人,李世民随后将他们就地遣散,命他们各回家乡。同年七月,窦建德和王世充同时押解到长安。数日后,窦建德在闹市中被斩首,终年四十九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