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新昌丨用心当眼!一起来走进这位盲人“自给自足”的快乐生活

2020-07-23 00:04:46 作者: 我爱新昌丨用

上树砍柴,下地种菜,独自料理一日三餐……为了能做好这些平常不过的事情,家住沙溪镇董村村的盲人陈有法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六岁那年的一场大病,夺走了他的光明。虽然无法再看到色彩斑斓的世界,也失去了读书的机会,但黑暗没能夺走他的乐观和坚强。好多村民都说,陈有法的自立自强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有些活计甚至做得比明眼人还要好……

01

能劈柴爬树的独行侠

穿过村中的巷弄,来到陈有法家里时,他正坐在房前的走廊上劈柴。左手握着凿子放在树段上,右手持榔头,一锤接一锤轻快地连续敲击,凿子一点点楔入木头,劈开一条缝。第一根凿子敲入后,老陈摸了一下裂缝,感觉不够宽,又拿起一根小点的凿子,继续敲进去。裂缝逐渐扩大,老陈把树段竖起来,双手用力一分,一段树干被破成了两半。

在他身后,是一整面墙的柴垛,还有几大袋晒干的松针——冬天生火塘的时候,这就是最好的引火柴。空闲时,老陈上山寻到枯树,就会砍下来拖回家。到了秋天,还会爬上松树收集松针。柴爿码满一面墙,花了他一个多月。“柴房里还有一垛柴,是我妈还在的时候,她带我去山上找来,劈好放着的。想着是妈妈留下的,就舍不得用。”

以前母亲还在的时候,会上山找到枯死的树木,回来跟老陈描述一下大致方位,他就能独自上山,找到那棵树,砍倒拖回家。很长一段时间里,母子俩靠卖柴给村里的豆腐坊度日,一角钱一斤。砍柴这件事,成了老陈一生的习惯之一。2017年母亲去世后,老陈在山中寻到枯死的树木,还是会习惯性地慢慢砍倒,拖回家。有时,他还会帮邻居劈柴。

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全村的村道和山路,老陈用脚步和双手丈量了60年,已经烂熟于心,就像一张地图一样印在他心里。在山里,他会用随身携带的竹杖四周挥舞,判断身旁是否有树木。如果竹杖的半径范围内没有目标,他还有自己发明的“独门绝技”:挖起一把泥沙向四周抛洒,倘若听到砂石撞击树木的声音,他就向那个方向继续搜寻,堪比武侠小说里“听声辨位”的暗器高手。找到树后,摸一摸就能判断出是活树还是死树:“活树凉悠悠,死树暖烘烘,摸起来更干燥一些。”靠着这手绝活,老陈寻到了上百棵枯树。

02

靠双手生活的勤快人

脚边的一堆柴劈完后,老陈开始收拾。工具归拢在一起放在左边,柴爿排整齐放在右边,随后拿起扫把,一寸一寸摸索着地面,把四下飞溅的木屑清扫干净。拾掇完毕,他摸出手机,听了下报时——已是11点钟,他走进屋里,准备午饭。电饭锅里的米饭已经煮熟,配上自己炒的辣椒,藠头,咸菜,和邻居送来的蒲瓜,就是一顿简单的家常饭。“我喜欢吃辣椒,所以专门种了一片辣椒。”老陈的语气和神情十分自豪。

隔壁邻居柴幼珍刚好来串门,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的,一口气说了好多关于老陈的故事:“他很聪明,样样事情都做得好,很少向我们开口说要帮忙。茶叶季忙的时候,我们还会请他帮忙剥笋,他搞得特别干净。他做的藠头烤洋芋是全村有名的,特别好吃,别人做不出那个味道,他还会做黄芪豆腐呢……”

饭后,老陈带记者去他的辣椒园。一处山坡上,有条掩映在荒草中的小径,仅容一人通过,老陈步履如飞,走得比记者还稳、还快。走到田边,老陈摸着一棵辣椒苗,惋惜地说:“今年雨水太大,好几株辣椒已经涝死了。”十几平方米的小小地块整整齐齐种着二十几株辣椒,每一株都绑在旁边插着的竹竿上,打理得很是精心。

这块小菜园前面,横着一条小水渠,为了方便通行,老陈去村里的石材厂找了块石板,一手把石板扛在肩上,一手拄着竹杖上山,铺在水渠上。仔细一看,水渠尽头还挖出个小小水塘,老陈很得意:“这也是我自己挖的,方便浇菜。”老陈告诉记者,这片辣椒差不多能吃到霜降,霜降之后,他计划再种点青菜,冬天可以吃。虽然不见光明,但是老陈做什么都喜欢心中有数,靠自己的双手生活。

03

愿笑对生活的乐天派

就是靠着这双手,陈有法摸索着开始了失明后的生活,从六岁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甲子。面对苛刻的命运,他却甚少灰心失望,总是乐呵呵的,眼角唇边都是笑纹。

十二三岁时,老陈首先学会了上山打柴,由妹妹牵引着自己上山。后来,妹妹们出嫁了,就改由母亲领着他上山。1992年,老陈的父亲去世,家里所有的活计都落在了老陈和母亲身上。2008年,村里帮老陈和母亲落实了低保政策,日常生活基本可以保障。2017年,85岁的母亲去世了,老陈开始独自生活。母亲离世后,村干部也来劝过老陈搬到敬老院居住,他却婉拒了:“我现在还能自己烧饭,以后做不动了再去敬老院吧。”

老陈乐观开朗,一日三餐之余,总喜欢去山里走走逛逛,或是到同村邻居家里串串门,聊聊天。或许是因为这份乐观的心态,老陈也很乐于接受新事物。听到好听的流行歌曲,他就拜托别人帮他下载到手机里和外甥送的播放器里,不方便出门的天气就在家里听歌听广播,听到高兴处,还会跟着哼两句。在邻居家串门时,老陈摸到了他们新买的不锈钢柴灶,觉得挺不错,就让邻居帮忙也在网上买了一个:“还挺好用,跟传统的土灶相比,更省柴。”

即使谈起生活中的困难,老陈也总是笑眯眯的:“大概十年前,有一次我劈柴的时候砸到了手指,血立马就飚了出来,把隔壁邻居吓了一跳,马上带我去找村里的赤脚医生。”“洗衣服的时候,我看不见,有的地方洗不干净,就那么穿出去了,自己还不知道呢。”“有时候翻开土会钻出来蜈蚣,我又看不见它,就会被咬,肿起老高,钻心的疼,不过休息几天也就好了。”这些带着笑意的话语令人心疼,更令人钦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