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分封天下是开历史倒车?了解这些真相,才明白他的高明

2020-07-30 20:01:58 作者: 项羽分封天下

之前在某个论坛看见网友讨论“项羽为何败于刘邦之手”,其中有一人的解释篇幅最长,看上去也最高大上。他大概想表达的意思是:“刘邦战胜项羽,是郡县制战胜了分封制。项羽把天下分封给18路诸侯,是让中国重回战国时期,是开历史倒车,分封制早就过时,所以他必败。刘邦统一天下并施行郡县制,是延续了更进步的大一统,郡县制和集权制是大势所趋,所以他必胜。”

这种说法充满了想当然的意味,着实可笑。他能说出这种话,说明他根本不了解楚汉时期的历史。

而且历史本就不是被所谓“历史潮流”所推动的,历史是能被某一人或某一群人操控并改变的,清朝腐朽、落后,不还是从1840年坚持到了1912年吗?中国从明朝中叶就开始落后于西方,皇帝制不还是被维持到了清朝灭亡吗?

当皇帝和当割据者,哪个更好?这个问题想必刚学会说话的孩子都能答得出来,项羽难道就真的不想当皇帝,只想当西楚霸王吗?

01项羽有实力统一吗?

鸿门宴之前,项羽就有40万大军,照理来说,战神项羽配上40万勇猛的军队,统一天下不是难题。

只是可惜的是,这40万大军只会帮助他灭掉秦朝,不会帮助他一统天下。

我为何这么说呢?

定陶之战后,章邯认为“楚地兵不足忧”,于是率领军队北上攻打赵国,刚建立不久的赵国当然无法抵御秦军,楚怀王派宋义、项羽等人率兵救援赵国,这支军队的人数不超过十万人。

后来章邯攻破了赵国都城邯郸,赵王歇和赵丞相张耳逃入巨鹿,章邯令王离率军围攻巨鹿。秦军强盛而巨鹿防御能力较差,巨鹿朝不保夕,顷刻之间就可能被秦军攻破。

此时巨鹿附近有陈馀率领的2万赵军,因为秦军太强,他不敢贸然出击,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大王和丞相每天向地狱走近。

燕国、齐国和各地起义军共派了十多支部队救援赵国,他们也畏惧秦军,都驻扎在陈馀军附近而不敢与秦军交战。

楚军主将宋义也不敢贸然前进,令军队就地驻扎。项羽见赵国岌岌可危而诸侯的军队消极战斗,情急之下斩杀宋义,亲自指挥楚军渡河与秦军交战。

楚军与秦军交战9次,楚军将士杀声震天,各个都能以一当百,秦军节节败退,最终失去战斗能力,诸侯的军队见此情况才加入战斗,一齐将秦军彻底击溃。

这场战斗,让诸侯军的统帅们见识到了项羽和楚军的厉害,战斗结束后,统帅们去见项羽时纷纷下跪。

项羽见诸侯军被自己慑服,索性就挟持他们与自己一同进攻关中,这就组成了一支反秦联军,项羽是联军的最高统帅。

联军在向关中进发的过程中,又有很多诸侯和起义军加入进来,等到入关后,这支军队已经发展到了40万人。

所以这40万人,大部分都不受项羽的直接控制,他们是奔着“联合抗秦”的旗号才归项羽指挥的。秦朝灭亡后,参战的军队都回到自己的阵营,当然不会帮着项羽去一统天下。

02当时的形势

项羽还在楚怀王手下当将军时,天下就有大部分的土地被诸侯占领了。在巨鹿之战前,燕国被韩广占据、赵国被赵王歇占据、齐国被田荣占据、楚国被楚怀王占据,韩被韩王广占据,魏国被魏王咎占据……在这个时候,天下很多土地都有主了。

在巨鹿之战后,项羽虽然已经拥有了一支军队,但他以进攻秦朝为唯一目标,并没有带着军队四处攻城略地,所以秦朝灭亡时,项羽并没有可以立足的地盘。

而当时的天下,早已是群雄割据的局面了。

秦朝末年形势

项羽的分封,只不过是做了个顺水人情,他本人哪里有什么地盘,封出去的土地本就不是他自己的。

例如:

“齐王建孙安下济北,从项羽救赵”巨鹿之战前,田安攻下了济北郡,然后在这里征发军队去援助项羽救赵。项羽灭秦后分封天下,就把济北郡封给了田安。“申阳者……先下河南郡,迎楚河上”河南郡本就被申阳控制,他后来帮助楚军渡河有功,就被项羽封为河南王。“赵将司马卬定河内,数有功”司马卬攻下了河内郡,多次帮助联军作战有功,就被项羽封为“殷王”。(河内郡被改为殷国)……

可见项羽分封出去的大部分土地,本就不是他自己所拥有的。

秦朝末年有些豪杰乘乱局打下了一些地盘,他们虽然占据着这里,却没有名分,不是合法的统治者,项羽的分封等于是承认了他们对已占领土地的所有权。

项羽的所谓分封,只不过是给了这些割据者一个名号而已。

03结语

难道刘邦就没有大封天下吗?难道刘邦统一后就在全国彻底推行了郡县制吗?

汉朝初期天下大部分土地被诸侯王控制

因为当时社会发展程度的限制,以及天下各地不稳定的因素太多、战国时期遗留贵族的势力太强,一个幅员辽阔的帝国并不能单靠郡县制去维系统治,必须要同时使用郡县制和分封制。

刘邦夺取天下后,实际上把天下大部分的土地都分封了出去,汉皇室能直接控制的土地只占天下的小部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