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让秦国差点灭亡的三场大决战

2020-07-30 20:01:33 作者: 曾经让秦国差

战国后期,秦王嬴政率领的秦国以势不可挡之势横扫六国开始了统一天下的征程。春秋战国五百多年五百多年的分裂局面终于结束了。所谓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就是这个道理,之后的秦始皇鉴于六国法度不一,开始对秦国进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的改革。

秦国从战国时代起就一直是弱国,之后孝公变法奋六世之余烈,方有大秦之一统天下。但是可知大秦曾有数次灭国之危,其实若不是天数,这几次大战早已让秦国凐灭于长河之中。

首先第一战则是阴晋之战,此战是兵家吴起的巅峰之战。公元前389年,秦国国君趁着魏国主力在中原争霸之际,秦君率五十万秦军攻击河西之地意图收回被魏国夺走的河西之地。

杀妻求将的吴起

当时的魏国在河西之地只有五万人,可是主将吴起可以说乃是战国不世出的奇才。他当时率领的魏武卒是魏国最精锐的部队,此时秦军以迫近河西,于是吴起决定立即进行反击。吴起命令三军:“诸吏士当从受敌车骑与徒。若车不得车,骑不得其,徒不得徒,虽破军皆无功。”

秦军虽人数众多但却是一群没有经过训练的乌合之众,吴起针对此种情况决定一战便击溃他。果然不出吴起所料,秦军都是一群没有经过像样训练的农民组成的部队。虽然人数众多,但是装备简陋,缺乏训练并且没有很好的战场心理素质,其先头部队一旦溃败,后方则顿时鸟兽散一窝蜂跑了。

魏国魏武卒

此战之后吴起上书魏武侯希望出兵占据秦国的关中之地以此为根基将魏国带向一个新的高度,如果真的接受这项建议秦国就真的呀亡国之险了。可惜短视的魏武侯最终没有接受这项建议并在之后排挤走了吴起,秦国最终逃过一劫。

第二次大战蓝田之战,此战可以说是秦国最危险的一次,楚国以倾国之力攻破武关打到了秦国的咸阳附近。

自秦孝公用商鞅变法后秦国国力大增,之后继位的秦惠文王虽然处死了商鞅可是他本人却是秦法的坚定支持者。处死商鞅只是因为商鞅的权利已经严重的威胁到了他这个国君的地位。可商鞅虽死,秦法不灭。

日渐强大的秦国引起了诸侯的忌惮,因此各国经常合纵攻秦,而惠文王破解合纵之策所采用的就是连横。其中张仪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人,他在任秦相期间屡次击破六国合纵,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击破齐楚联盟。

当时秦楚齐三强争霸,双方实力其实差不多谁也奈何不了谁。但是秦国的迅速崛起引起了齐楚的忌惮,于是他们决定联盟对付秦国。在此状况之下,秦相张仪诈楚王奉献商瘀六百里之地打破齐楚联盟。《史记.张仪列传》仪说楚王曰:“大王诚能听臣,闭关绝约于齐,臣请献商於之地六百里,使秦女得为大王箕帚之妾,秦楚娶妇嫁女,长为兄弟之国。此北弱齐而西益秦也,计无便此者。”

楚怀王一天有这样的好事便立即和齐国断交,之后张仪回到秦国。楚王派使者前来索要六百里之地,却得知只有六里地,回去禀告楚王后,楚王大怒,最终发兵攻秦。

蓝田大战其实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前期的丹阳大战,后一部分才是蓝田大战。

首先是丹阳大战,楚怀王知道遭到欺骗后痛定思痛决定先去修复和齐国的关系接着命令楚国老将区丐率军攻秦,秦国派出原魏国将领魏章,樗里疾和甘茂等人率军抗击最终击败楚国,斩首楚军八万人。

本来事情发展到这也应该已经结束了,可是这时巴蜀发生叛乱,秦军南下平叛,而另一部分秦军则于齐国军队对峙不在国内。此时楚怀王值此良机,再度倾全国之力攻打秦国,据说楚国军队都已经打到咸阳附近了。形势可以说极度危急了。

此时的咸阳城真的可以说是全民皆兵了。另一方面,迅速抽调咸阳乃至全国的可用兵力紧急增援至蓝田大营,最终在蓝田大营两军形成了对峙。但是形势还是不利于秦国,因为楚军有将近五十万大军,而秦国则只有三十万,并且还都是紧急征召的老弱病残。

无奈之下,秦国又用起了老套路,外交政策。其实秦国的外交政策在战国时代真的可以说做的极好,他们重金贿赂韩魏两国。而韩魏两国本来就是无利不起早的主。在这个时候率领大军直捣楚国老巢,楚国被迫撤军。而秦军大举压上,最终楚国大败,而秦国其实在这场战争中可以说也是损失不小,毕竟连首都都快被攻破了,之后秦国花了几年时间才大举东出。此战之后,楚国彻底衰败,而秦国虽然损失不小可凭借其强大的底蕴,不久就从山东六国手中讨回来了。

第三战,孟尝君合纵攻秦之战。孟尝君田文是“战国四公子”之一 ,在当时是齐国国君齐湣王的王叔,后来秦昭襄王继位后认为田文贤能就拜他为秦相执掌秦国国政。

田文到了秦国后,有人向秦昭襄王进言,田文是齐国人,所谋之事肯定斗处处为齐国着想,秦昭襄王觉得有理就囚禁了孟尝君并计划杀了他。《史记》:齐湣王二十五年,复卒使孟尝君入秦,昭王即以孟尝君为秦相。人或说秦昭王曰:“孟尝君贤,而又齐族也,今相秦,必先齐而后秦,秦其危矣。”于是秦昭王乃止。囚孟尝君,谋欲杀之。

之后孟尝君逃出了秦国结缘于秦国国君,于是便开始谋划了合纵攻秦。此时正好一个绝佳的机会让孟尝君的计划得以实现,那就是楚怀王被秦国囚禁一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