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生命铸就邮轮防疫的铜墙铁壁……王友农的十天、十年和十个瞬间

2020-07-29 23:35:41 作者: 他用生命铸就

在昏迷了75天之后,7月11日,王友农走了。

7月15日那天,大雨如注。人们为他送行。

宝山区以及邮轮界人士的朋友圈里,弥漫着哀伤和不舍。“你的眸中有大江大海,胜过一切不朽。”宝山区副区长苏平写道。

“珍惜,十年和您在一起为共同事业奋斗的岁月;珍惜,您留给大家的阳光、真挚,还有实干。”皇家加勒比国际邮轮中国区市场总监徐颖写道。

“风走影随,雨过窗蚀;音容笑貌,恍如昨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欣梁写道。

王友农,生前任上海吴淞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和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因抗疫劳累过度,突发脑出血昏迷,终因伤病医治无效,享年51岁。

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他就像一位守望者,在并不漫长的一生中,守望着邮轮的归期,守望着港口的成长,也守望着自己的人生理想。

倒下前的最后10余天:守望邮轮的归期

4月13日,宝山区滨江委办公室。记者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认识王友农5年,这会是对他的最后一次采访。

当天,听闻记者到了,他亲自到一楼迎接,看起来精神状态不错,脸上笑眯眯:“现在是防疫期间,人员管理很严,多体谅。”

采访中,王友农一如既往地,用不紧不慢的语速侃侃而谈。他把今年的邮轮业概括成三阶段:转危为安、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然后,充满期待地说:“我们通过努力,渡过了第一阶段的艰难时刻,现在处于第二、三阶段,疫情深刻地改变了邮轮市场格局,但我们一定可以从中找到一些机会。”

他说起邮轮港年初遭遇的惊心动魄——

1月14日,邮轮港就率先启动防疫机制,对武汉籍游客采取错峰登船措施,那时起,他心里这根防疫抗疫的弦就始终紧绷。

王友农(右二)生前检查邮轮港防疫工作

从1月22日至29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共靠泊8艘国际大型邮轮,出入境旅客达30595人。作为亚洲最繁忙的邮轮母港,截至目前没有发现任何与港口有关的感染病例。

“这意味着,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做到了零输出、零输入、零感染!”说到这里,他的声调微微抬高,微笑了一下。

后来,记者采访他的同事,才知道他隐去了所有和自己有关的细节: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8点,地中海辉煌号靠泊吴淞口国际邮轮港,3500名游客下船,由于要对每位游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而一直持续到了晚上。有3名武汉籍游客体温异常送医院进一步检查核实,作为密切接触者的8位家属情绪激动,拒绝接受隔离。正在公司开会的王友农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劝说了半个多小时。

家属们同意接受隔离后,他还不放心,又驱车跟到了隔离点大场医院,去附近的超市买了泡面、饮料、香肠、饼干等一大堆食品送过去。当得知眼前这个始终和颜悦色、鞍前马后忙碌的大个子竟然就是邮轮公司的董事长后,家属被感动了,再也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回到公司已是深夜,王友农这一天忙得午饭晚饭都没吃,他取出一碗方便面。这,就是他的年夜饭。

二、三月份,邮轮停航。宝山区滨江委主任江瑞勤知道,这段时间王友农依旧一刻不闲:研究国外邮轮在疫情中暴露的不足、研究邮轮复苏条件、制定行业相关标准。“他是一个站位很高、深谋远虑的人,从来都是站在整个中国邮轮行业的角度来看问题。”

王友农生前慰问港口工作人员

就在4月13日两个小时的采访中,王友农接了不下5个电话。“马上就有邮轮要陆续停靠,中国籍船员要回家,这可是一点差错都不能出的大事!”尽管方案已经制定得十分完备,但依然能看得出他眉头的一丝担忧。

闲聊中,他又提起了自己担忧的另一件事:“女儿在英国读书,现在国外疫情严重……”此刻的他,和任何一位心疼女儿的老父亲并无二致。

然而,就在第二天,意外发生了。4月14日傍晚,王友农向宝山区委区政府做了“量子号”邮轮回靠方案的汇报后,准备回公司进一步细化方案,却在楼梯台阶上重重地栽了下来。120急救车把他送到医院,诊断为腿部四头肌群损伤撕裂,医生建议静养,不宜走动。因为他住的房子没有电梯,当天晚上是邮轮港的几名员工轮流把他背回了家。

可是次日一大早,上海吴淞口开发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晓军等人惊讶地发现:王友农不知道从哪儿弄来一根拐杖,一瘸一拐地来上班了,随身还带着一大包衣物,为了不再麻烦员工背自己上楼,他干脆住进了值班室。

直到4月23日量子号回靠,这期间,王友农没日没夜地忙碌着:不断地修改和完善方案、现场踩点确定作业流程、召开各种协调会议……4月22日,量子号回靠的前一天,他在参加一个直播论坛时不小心从椅子上摔了下来,这是他一周左右时间内第二次摔倒。

在长航公安吴淞派出所所长于镭看来,这大概是老朋友王友农最累最辛苦的一天,他看到王友农拖着伤腿反反复复地踩点、走路线。于镭感慨道:“因为他不能出差错,这里是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母港,任何闪失都会对整个邮轮业产生巨大的打击,尤其是在钻石公主号事件后,所有的眼睛都盯着这里。”

4月22日晚9点,距离量子号靠港还有不到8个小时,王友农接到一通紧急电话:船上有一名外籍船员宫外孕出血,需要紧急救治。原本疫情下规定外籍船员不能下船,现在不仅得下船还要展开救治。王友农迅速与海事、急救中心等各方面取得联系,协调完整件事后他匆匆睡了不到3个小时,凌晨4点他又站在了码头现场进行指挥。

4月23日清晨,353名中国船员的手机上都收到了一条来自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温馨提示”:亲爱的“量子号”船员,欢迎您回到祖国。离船后,我们专业的工作人员将会对你的行李进行消杀……这条温馨提示是王友农特意嘱咐公司准备的,许多船员看到后热泪盈眶。当晚8点52分,王友农发了最后一条朋友圈:在转发了一篇《我在量子漂泊了60多天,终于回归上海啦》的文章后,他写道:“山河无恙,欢迎回家!”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