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集中缴费开始了“生育险”最受关注

2020-07-29 22:47:29 作者: 潍坊市直灵活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 7月29日是2020年潍坊市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集中缴费的第一天。当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潍坊市潍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看到不少市民已在大厅内排起了长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厅内专门设立了“生育保险”窗口和“更改医保卡账户”窗口。此外,服务中心的多名工作人员也在现场执勤,向办理人员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

在社保缴费首日,来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数量居高不下。潍坊市潍城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人事代理科科长窦伟也在现场协助维持秩序,她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今年潍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细则发生了一些变化。从上午的咨询内容来看,市民最关注的就是生育保险。从今往后,灵活就业人员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是否增加生育保险。受此影响,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比例细分为6%(无生育保险,无个人医保账户)、7%(有生育保险,无个人医保账户)、9%(无生育保险,有个人医保账户)和10%(有生育保险,有个人医保账户)四类。由于今年是新增生育保险的第一年,要增加生育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必须到大厅来办理,所以大厅内排队人数较往年增加了不少。”

窦伟介绍说,潍坊市潍城区灵活就业人员约为13000人。由于人数较多,建议无需增加生育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银行网点、手机银行、微信等渠道来自助确认缴费基数。确认后,保证银行卡内有充足余额,以便及时完成扣款。

“今年,我们潍城区的缴费时间从7月29日一直持续至8月7日,为期10天。”窦伟说,“在此期间,我们周末放弃休假,大厅保持开放状态,灵活就业人员可随时到场办理。在办理时,务必携带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同时佩戴好口罩,随办随走,避免在大厅内逗留。”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