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 | 一名退役军人的防汛“作战姿态”

2020-07-29 22:46:38 作者: 抗洪一线 |

7月19日凌晨2点,张少东突然接到社区防汛值班人员的电话,“南淝河汛情严峻,速到社区集合。”,张少东仿佛再一次听到了紧急集合哨,快速地起床穿衣,看了一眼熟睡的妻儿,迅速奔赴到南淝河防汛抗洪现场。

张少东是蜀山区五里墩街道清溪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他看来,汛情就是命令,洪水就是敌军。他不止一次果断勇敢地参与防汛抗洪,时刻以“作战姿态”应对险情,是街道同事眼中的“排头兵”。

以“作战”的姿态,奋力击退洪水

2015年,当时30岁的张少东仍在部队服役。据他回忆,6月的一天下午,他请了4个小时的假陪从老家来的女友看电影。电影看到一半时,突然接到作战值班室电话,全部人员30分钟内归队,奔赴江阴市长泾镇参加抗洪抢险。他匆匆说了一句“有任务,我得走了”,便立即回到部队奔赴抗洪第一线。

那一次,他在水里泡了9个小时,双脚泡得发白起皱,“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但绝不是最后一次。”张少东说道,自己的身体里面流淌着军人的血性,退役不褪色,当险情来临时,退役军人总会冲在第一线。

当年的女友成了他现在的妻子。“那个时候一开始也不理解,但是了解到情况,我觉得他是个很有责任感的人。”妻子表示自己正是看中了他的品质。

以“作战”的姿态,保护群众周全

7月19日凌晨,南淝河防汛形势严峻。五里墩街道全员上阵,紧急前往顺河南路段加固堤坝,守护沿岸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抓紧做好群众转移安置的相关工作,确保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上午7点,张少东接到了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的通知,8点30分,他已联系好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东区)作为防汛临时安置点,由自己负责接收转移群众。

从接到通知到居民可以入住,张少东带领社区3名工作人员只用了1个小时,就在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东区)设置了一个可容纳400人居住和一个可容纳1000人临时躲避安置点。

“他雷厉风行的作风令我敬佩”,配合张少东一起负责安置点工作的胡卫梅说道,“从接到通知到完成安置点设置的所有工作,在这么短时间内,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一名军人的顽强,给我们分配工作时井然有序,完全像是在战场上指挥作战。”

以“作战”的姿态,守卫家园安澜

当天夜里,安置点顺利安置了227名无处可去的受灾居民临时居住,解决了用水用电等生活保障问题,并为居民免费配送一日三餐。为了保证居民随时能够找到人员现场处理,安置点实行24小时双人值守。

从登记处到宿舍楼仅有100米距离,可张少东一天却走了出两万多步,他把一批又一批转移出来的居民妥善安置。“看着大家安心住下,我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他说道。20日凌晨,当安置点最后一个房间灯光熄灭,受灾居民安然入睡后,张少东安排好值守人员,便骑着车赶到淝滨小区防汛值守点值守夜班。

7月24日,天空又下起了大雨,张少东要从凌晨值班到早晨8点,让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靠近河边的五东居民组(长丰村)的居民,每隔两小时就要到村子外围巡查一遍。刘大姐家的二层小楼与南淝河距离仅有20米左右,在7月19日那天雨水几乎涌到了家里一楼的每个房间。24日一早,张少东双眼布满血丝,顾不上休息便来到刘大姐家中安慰着她不要担心,社区一直都在河边守护大家。紧接着,他立即联系同事调配一台抽水泵做好排水准备,“有他们24小时在这,我们心里都很踏实。”刘大姐说道。

从部队到地方、从前方抗洪一线到后方安置保障,张少东经历了抗洪抢险的全过程。“无论是上半年的防疫还是现在的防汛,他所在的社区防汛任务都是较重的,但他一直在咬牙坚持。”张少东的街道同事都很敬佩他。

每当遇到险情,退役军人们总会在最关键的时刻用作战的姿态保护着居民的安全。张少东一直秉承着初心,守卫着家园的安澜。

来源:詹伟伟 陶素芹 季云冈 陈莹莹

审核:马杰丨责编:沈刚丨编辑:吴亚晓岳

他们还关注这些

1.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保卫战、持久战!

2.为什么选择在蜀山上大学?这就是最好的答案

3.致敬防汛守夜人

4.蜀山区首批101名党员干部防汛救灾应急大队共筑防汛“同心堤”

5.守护南淝河!五里墩街道全员出击,350余人沿河加固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