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宗及以上违法未处理一律要扣车!珠海5万小车已进黑名单!一上路就会被查!

2020-07-29 22:44:19 作者: 5宗及以上违

7月23日下午2点多,烈日高悬,家住中山的范先生急匆匆吃了几口饭,就驾驶粤SG××2V号白色福特小车出门去接朋友。

原来,朋友要去四川出差,订了当天下午4点多的飞机。从中山到珠海机场有60多公里,少说也要1个多小时。范先生不敢耽搁,接上朋友就直奔珠海机场。

当天,路上车流并不多,范先生很顺利就开到了机场路。眼看前方就是候机楼了,范先生稍稍松了一口气。没想到,“嘟——”路边突然响起一声哨响,一名交警朝他挥了挥手,让他靠边停车。▼

范先生有些纳闷,自己一路开车都很谨慎,也没犯什么事呀,但他还是很配合地将车停了下来。

拦停范先生的是金湾交警大队梁警官,他告诉范先生,有事的不是人,而是这辆福特小车。

原来,10分钟前,梁警官的警务通突然响起警报,一辆被录入交警黑名单的福特小车正沿东往西方向驶来。梁警官立即将车牌号输入系统查询,发现这辆福特小车有8宗违法未处理,其中包括违反禁令标志、冲红灯、逆行、违停、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违法,累计要被处以罚款1400元,记25分。▼

听到车辆有8宗违法未处理,范先生的嘴巴顿时成了“O”型,并赶紧解释说,这辆车不是他的,他也很蒙圈,不知道怎么会有这么多的违法。

经调查,范先生32岁,虽然有9年驾龄,但一直没买车,平常有急事都是借朋友的车代步。当天中午,另一个朋友急着去赶飞机,范先生便借车送他去机场。没想到,赶飞机的节骨眼竟触发了报警,被交警查获。▼

梁警官依法扣留了小车的行驶证,并提醒范先生借车前要注意核查车辆状态,督促他通知朋友尽快处理完违法,否则下次开车上路,同样也会触发报警。范先生连声答应,随后又载着朋友去机场。幸好两人提前出门,朋友顺利地坐上了飞机。

临时借来朋友的车,可能没留意车辆状态,但下面这名女车主,却有点说不过去了……

7月25日早上9点41分,施女士驾驶粤TP××8J号蓝色奔驰小车沿机场路南往北方向行驶时,触发了报警,被金湾交警大队梁警官在吉林大学路段拦停。

原来,这辆奔驰小车有8宗违法未处理,其中包括5宗违停、2宗超速、还有1宗乘客未系安全带,累计要罚款1400元,记6分。

施女士听梁警官逐一将她的违法列了出来,不好意思地解释说,她知道自己有很多违法,但最近工作比较忙,一直没腾出时间去处理。下个月7号就能清分了,想到时候一起处理。没想到,从中山来珠海机场接朋友,竟被交警逮个正着。▼

梁警官依法扣留车辆行驶证,并督促施女士尽快处理违法。

可能会有粉丝有疑问了,为啥这些有违法未处理的车会触发报警呢?其实,这都要靠交警蜀黍的“执法武器”——缉查布控系统。

据统计,目前全珠海有多宗违法未处理的粤C车、经常在珠海范围内行驶的外地车有5万辆。这5万辆车已经全部录入缉查布控系统,交警每天都在严查,一旦上路触发警报,路面交警将依法扣车、扣证。

而今年,珠海交警已查获多宗违法未处理车辆5501宗,其中3宗以上违法未处理车辆5449宗,10宗以上56宗。

其实,车辆只要有3宗以上违法未处理,可能就会扣证、扣车。具体分以下三种情况:

1

3宗及以上

《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机动车有三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拒不接受处理的,路面交警发现后可以扣留行驶证、驾驶证处理。

2

10宗及以上

《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机动车有三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拒不接受处理的,路面交警发现后可以扣留机动车处理。

3

在珠海有5宗及以上

《珠海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只要你在珠海有5宗及以上违法未处理,被路面交警发现一律要扣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