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水平连续三年持续稳步提升

2020-07-29 22:41:39 作者: 贵州省大数据

贵阳网讯7月29日,记者从“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活动上获悉,2019年,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水平为39.5,比2017年和2018年分别增长5.7和2.6,实现连续三年持续稳步提升。

近年来,贵州紧紧围绕“一个坚定不移,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从2016年起连续5年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作,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提出每年建设100个标杆项目、1000个示范项目,5年带动10000户以上实体经济企业和大数据深度融合,编制形成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体系》,服务16991户实体经济企业开展融合水平评估。2019年,融合中级阶段企业占比首次超过初级阶段。

目前,贵州组建了“万企融合”大行动服务队,共有阿里、华为、腾讯等228家服务水平高、产品质量好的优秀服务商,为贵州企业提供了815个解决方案。同时,贵州打造形成了338个典型示范项目和2197个示范项目,带动390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引导15000户以上企业上云。疫情期间,贵州组织59家云服务商梳理形成336款优惠云服务应用,其中274款开放短期免费权限,共发布五批《强化疫情防控灵活复工复产优惠云服务应用推荐名录》,助推企业通过上云灵活复工复产。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3。贵州的数字经济中,融合部分占比达91.2%,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贵州发展转型升级新引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相关新闻:贵阳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水平引领全省

贵阳网讯7月29日,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活动中,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通过“永不落幕的数博会”发布平台发布《2019年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贵阳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水平达到49.9,融合水平引领全省。

《报告》认为,贵阳市立足大数据融合发展现状,积极寻找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突破口,以数博大道为载体不断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展“千企融合”服务大行动,推进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讯、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集聚发展,在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明区、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云岩区等地积极开展融合标杆、示范项目探索,涉及医疗、食品、机械和建材等行业,涌现了满帮、贵州航天云网、开磷集团、贵阳传化公路港等一批融合典型企业,有效推动了区域融合发展,打造成为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编辑:赵子滟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