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汶川的“猪坚强”吗?12了,载入史册的它如今怎么样了

2020-07-29 21:54:13 作者: 还记得汶川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08年5月12日,汶川,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了很多人原本平静的生活。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事迹,而万物皆有灵,任何生命在面对死亡时的顽强都足以让我们震撼和感动。

在汶川地震中就有这么一头猪,在倒塌的废墟中仅仅靠雨水和木炭,坚强的生存了36天,直到被救援人员救出,为此,无数网友叫它“猪坚强”。如今已经过去12年,现在 “猪坚强”生活怎么样呢?

“猪坚强”,名副其实

2008年6月17号,地震后的第三十六天,救援人员在一户人家瓦塌的猪圈下发现了虚弱的“猪坚强”,被救时,它全身乌黑,布满了木炭屑,作为一头成年猪,体重已经跌到了50公斤(后来从它的主人那里得知,地震前,它的体重达到了150公斤)。救援人员一看日期,猛然意识到,这头猪已经在废墟下生存了36天。第二天,“猪坚强”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上了新闻,登了报纸,无数人被这头猪的顽强打动,网友们给它取了名字,叫“猪坚强”。很多人呼吁,不要让它成为餐桌上的美味,它的事迹值得我们铭记。

在“猪坚强”被救出来之后,很多人都对它怎样在废墟下生存了36天充满了疑问。做了几十年兽医的潘邦贵是彭州市龙门山镇畜牧兽医站的一名资深兽医,他在地震后负责为“猪坚强”体检。他说,猪其实跟我们人一样,没有食物和水源的情况下,最多存活5天,不管猪有多肥,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得不到食物和淡水补充,就会有生命危险,而这头猪却生存了36天,实在是让人难以置信。

为了搞清楚“猪坚强”的生存之谜,潘邦贵专门去它被埋的地方看了看。经过他的分析,他发现,在猪圈因地震倒塌后,上面的木板倒了下来,在离地面大概半米的地方,木板被没有完全塌陷的墙体支撑着,“猪坚强”就这样幸运的被压在了一个狭小的空间下,正是因为空间太小,不能活动,没有消耗太多能量。

其次,在猪圈的阁楼上,它的主人平时堆放的有很多木炭,猪圈塌了之后,木炭掉了下来,落了一地,从“猪坚强”被救时身上的木炭屑以及嘴里仍在啃着木炭推测,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吃木炭让它抵挡饥饿。除此之外,加上地震后下了几场雨,雨水渗进猪圈下,为“猪坚强”带去了水源。这些因素综合下来,加上“猪坚强”本身顽强的意志,最终它活了下来。“猪届明星”,入住博物馆

在“猪坚强”火了之后,猪的主人万兴明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说,“当时猪被救出来送到我面前时,我也不敢相信,以为它早就死了。我老伴儿怕它刚出来突然见光不适应,就拿着木板给它挡着,后来喂它东西吃的时候,感觉它眼角好像在流泪,这猪就像通人性一样。”万兴明和老伴儿为此也不忍心杀它,但是由于刚刚经历了地震,他们家也没有能力来养这头猪。

神奇的经历,顽强的意志,很多网友被这头猪感动,呼吁不要杀它,让它自然终老。甚至有一些网友表示,自己愿意出钱认养“猪坚强”。最终,四川建川博物馆的馆长樊建川用3008元钱将“猪坚强”从万兴明手下买了过来,将它安置在建川博物馆。在专门的饲养人员的照料下,“猪坚强”慢慢恢复了活力,生活在博物馆里,每天都游客专门来看它,甚至一些外国人听说后来跟它合影,“坚强兄”俨然成为了一头明星猪。

转眼间,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了12年,当初的废墟上已经建起了高楼大厦,幸存的人们带着对亲人的缅怀积极乐观的生活着,一切又像从前一样,充满了希望。感动无数人的“猪坚强”,“坚强兄”今年已经13岁了,这相当于人类八十多岁的高龄。

如今“猪坚强”的生活规律而又惬意,每天按时吃饭,睡觉,散步,偶尔跟自己的“粉丝”们合个影,它自己也越来越有明星范儿,淡定的接受来看它的游客们的抚摸,有时候甚至会对着摄像机卖个萌。每年的5月12日,“坚强兄”的原主人王兴明都会来博物馆看看它。

今年一月,13岁高龄的“猪坚强”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搬入了新家,这个新家可不简单,足足五十多平方米的“豪宅”。根据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的说法,之所以搬入新家,也是因为“猪坚强”的年龄确实太大了,有时候需要工作人员协助才能站起来,不过行走和饮食都没问题,因此,要给它换一个大一点的空间。接下来,希望这头坚强的“坚强兄”能够在饲养员的细心照顾下多活几年,在博物馆里安享晚年。

结语

作为一头猪,“猪坚强”是不幸的,但它又是幸运的,它用自己的顽强和对生的渴望打动了很多人。人们之所以会对一头猪这么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经历,更是因为它身上的那种意志。“猪坚强”给地震灾后重建的我们带来了希望和感动,在一头猪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的生命个体在面对绝境时求生的欲望是多么强烈,多么令人震撼。

这无疑会给我们信心和勇气,去面对生活的考验和命运的挑战,我们应该顽强不息,对自己渴望的事物不懈追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