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高龄,15种合并症,金医多学科联合救治股疝嵌顿患者

2020-07-29 21:52:53 作者: 80岁高龄,

近日,在金乡县人民医院胃肠腹壁疝外科的一间病房内,80岁的患者高大爷正在和家属笑着聊着家常,当然,对于高大爷来说,今天还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因为经过一次复杂的手术后,今天便可以康复出院了。

但谁又能想到,一周之前高大爷患有右侧股疝嵌顿并伴有的15种危及生命的合并症,成了摆在麻醉师和手术医生面前的巨大难题,而这些难题又是如何一一化解的呢?

15种合并症增加手术难度

患者及家属充分信任医院

家住金乡县的高大爷一年前发现右侧腹股沟区可复性肿物,有一鸡蛋大小,6天前肿物突然增大并不能还纳入腹腔,肿物张力较大,同时右下腹部伴有剧烈的疼痛,于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金乡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经过门诊查体和问诊,最终确诊为右侧股疝嵌顿,急诊收住院。为避免肠坏死,需要紧急行手术治疗。

在对该患者进行完所有术前检查后,胃肠腹壁疝外科主任单长岭紧皱起了眉头。“该患者80岁高龄,心脏功能极差,心脏彩超显示左室收缩功能减低,心包积液。存在心脏瓣膜病、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房颤、心力衰竭等合并症,胸腹CT显示双肺慢性炎症、右肾囊肿及呼吸功能衰竭等合发症,细数合并症达到了15种之多。”单长岭主任坦言,患者身体条件复杂,手术风险高、挑战大,心脏射分数只有27%,对于病人来说,随时有心脏骤停、心脏猝死的可能,对手术人员和患者都是一种极大挑战。

但患者病情已经耽误不得,如果不及时手术,老人有肠坏死可能甚至危及生命,而患者的基础情况不容乐观,进退两难间,理性的沟通起到重要作用。“我们充分相信你们,我相信咱县医院!”当医生随即把病情做了详细交代并告知了可能的不良后果后,换来了患者及家属一句充分的肯定和信任。

患者条件复杂挑战很大

多学科联合保障患者安全

一次手术如同一场生命的赌博,面对这个情况复杂的高龄老人,胜算的砝码又有多少?患者把对麻醉师和手术医生的信任作为筹码,能不能创造奇迹?“此类手术难度并不大,但该患者存在的多种合并症给手术带来了极大困难及手术风险。”为了能够尽早实施手术,胃肠腹壁疝外科立刻召集心内二科和麻醉科进行多学科会诊,制定了完备的手术计划和紧急应对措施。

高龄患者手术,全身麻醉剂量的把控也尤为重要,稍不精准就会对循环系统造成很大波动,引发不可挽回的后果。麻醉科主任魏磊亲自上台把控,实施精准麻醉,有了稳妥的麻醉护驾,胃肠腹壁疝外科主治医师张志国在手术台上发挥“快、准、稳”的手术经验,仅用半小时便顺利完成“右侧股疝嵌顿切开复位+高位结扎修补术”。经过重症医学科的严密观察后,术后第二天转入普通病房。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80后”、“90后”的高龄患者不足为奇,魏磊主任常用一句话形容高龄患者的麻醉:“老人就像珍贵的瓷器,手术医师在上面漂亮地雕花,保证花雕得很漂亮,麻醉医师的责任就是保证瓷器不能破碎。”

患者高大爷家属在术后表示,全家人都相信金乡县人民医院的技术实力,相信这里的医务人员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救治,如今老人康复出院,就是医院对疑难复杂手术展现出有深度、高难度手术实力最好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