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厂拜岳飞,妓院拜管仲,这些名人为何成了特殊行业的祖师爷?

2020-07-30 20:00:46 作者: 东厂拜岳飞,

中国人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在每一个行业中都有一位祖师爷,有些人还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名人。比如妓院的祖师爷是管仲,东厂的祖师爷是岳飞。那还有哪些名人成为了特殊行业的祖师爷呢?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管仲

第一位:娼妓业祖师管仲。很多熟悉管仲的人都知道,他是齐国的国相,正是在他的辅佐之下,齐国才能对外尊王攘夷,对内九合诸侯,最后一匡天下,让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管仲在政治、经济上都很有作为,同时也是“法家先驱”。那他成为娼妓业祖师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管仲在担任齐相后,在国内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而其中一项就是设置官营妓院。据《坚瓠续集》记载:“管子治齐,置女闾七百,征其夜合之资,以充国用,此即教坊花粉钱之始也。”而女闾就是后世俗称的“妓院”,只不过是官营的而已。管仲设置妓院的目的也不只仅仅是为了女色那么简单,一方面,他是为了给齐国青壮年男子提供一个满足生理需求的场地,维护社会的稳定。另一方面可以从女闾中征收大量的税收,以充国用。因为他是首创此行业的第一人,所以被后世娼妓业尊为“祖师爷”。但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一行业已被取缔。

曹操

第二位:盗墓祖师曹操。随着盗墓小说的火爆,很多人对考古、盗墓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曹操便是古代组织官营盗墓的第一人。其实在三国时期,每个军阀都或多或少有盗墓的行为,只是没有曹操那么胆大,敢明着来。曹操为了筹措军费,特设了一支盗墓军队,为首的是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这些人都有曹操御赐的摸金虎符,此后盗墓贼便将曹操当作了祖师爷。

唐玄宗

第三位:梨园业祖师唐玄宗。梨园,是唐代训练乐工的机构,而它的发扬光大,全靠唐玄宗李隆基。据《新唐书·礼乐志》记载:“玄宗既知音律,又酷爱法曲,选坐部伎子弟三百,教于梨园。声有误者,帝必觉而正之,号皇帝梨园弟子。”唐玄宗可谓是唐朝最会享受的皇帝之一,不仅霸占了儿媳杨玉环,而且在戏曲方面也是造诣颇深。所以会引发安史之乱,也是在情理之中。但不得不说,唐玄宗为中国戏剧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所以后世将其尊为“梨园祖师”。

岳飞

第四位:东厂祖师岳飞。看到这,很多人可能会感觉到奇怪,岳飞是精忠报国的大将,怎么会和祸国殃民的东厂太监搅到一块?这是因为朱元璋在立国后,将岳飞尊为了“武圣”,给予了他极高的地位。同时他忠君爱国的思想,很适合统治者灌输给臣子。而东厂是朱棣设立的私人组织,只听命于他。因此,岳飞便成了东厂太监学习的楷模。他们必须对皇帝忠心耿耿,严查一切对皇帝有二心的人。恐怕岳飞也没有想到,自己百年之后,会成为这群特殊群体的崇拜对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