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白”到“大拿”,胡国祥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

2020-07-25 10:30:56 作者: 从“小白”到

“好!好样的!”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成功发射。

作为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通信分站卫通岗位的负责人,平时“淡定”的胡国祥,也终于露出了激动的笑容。

他的个头不高,肤色白净,两眼有神,俊朗的脸庞透露着不服输的劲,大家伙儿都亲切地喊他“祥少”。平日里的胡国祥显得尤为淡定,监测相关数据,动作干净利落,游刃有余。总是一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风范。

刚被分通信分站时的胡国祥

其实,胡国祥也曾有不淡定的时候。2014年3月,胡国祥就被分到通信分站,坐落在一个无名山头上。那个时候通往分站的路还未铺沥青,坑坑洼洼随处可见,一路上去都是泥泞的小道。第一次上山,胡国祥用10分钟就把山头走了个遍。单位不大,加上胡国祥不到10个人,同事们都围着他说话,他却耷拉着脑袋一言不发。师傅宫翔走上前,拍着他的肩膀说:“这里以后就是家,可别想太多啊。”

师傅的这句话,当时的胡国祥说啥也不信。他心想,谁会把家安在孤零零的山头,谁家吃水要到几公里外的村庄去挑,谁家洗澡只能晚上“露天”进行?这些心结就像一块块“石头”堵在胡国祥的心口,这一夜,难以入眠。

胡国祥后来才懂,其实刚上山的同事,每个人心里都曾装着沉甸甸的“石头”。一边是建设生活区,一边是机房设备安装调试,大家伙儿每天头顶草帽,挥汗如雨,脸上的汗水经常夹杂着泥土,不知不觉胡国祥已经习惯了山头“创业”的日子,虽然条件艰苦,但一想着有效保障了文昌航天发射场通信系统建设的顺利推进,心中的委屈便一扫而光。这山也不算高,除了刮台风的日子,海风还算温暖和煦的,漫山遍野都是石头,一草一花一树,都是胡国祥“手心里的宝”。

各项工作步入正常,胡国祥被分到了卫通岗位,大学学的是机电一体化,从未接触过通信专业,对卫星通信更是一无所知。但他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抓住每个机会向师傅宫翔请教问题。一方面,他收集大量资料学习专业,另一方面利用一切时间观察设备状态,记下各个零部件的形状和位置,一遍一遍测数据、记参数,那阵子,胡国祥像一个“学习狂”,在机房一待就是一整天。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光笔记就写了5本,他也终于摸索吃透业务理论和实践操作。从岗位“小白”到岗位“大拿”,胡国祥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

2017年10月,胡国祥的师傅宫翔因岗位调整离开通信分站,胡国祥成为了岗位负责人。“不能退缩,也无法后退,天大的压力也要顶起来!”他变得喜欢凑热闹,哪里人多往哪钻。“网络室、学习室、生活宿舍……”到处闪现着他的身影。“祥少,这个统计表格发给你汇总”“祥少,帮我校对一下材料”“祥少,这个地方用词对吧”……

“搞不定的事就找祥少!”这仿佛成了大家的习惯。

临近“天问一号”任务发射,经历过五十余次任务的胡国祥依旧认真谨慎,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任何操作都必须亲自检查。

在大家看来,正是胡国祥的这种“不放心”,让大家在每次任务中都“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