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 筑梦金石——看陈允平的篆刻人生

2020-07-25 10:29:19 作者: 方寸之间 筑

宿迁网讯(记者 李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钟情印石,方寸灵慧。

在宿迁市区中央广场综合楼,有一间不大的屋子,名曰“平石斋”,它的主人是一位印石玩家。走进平石斋,字画满墙,各类篆刻印石,应有尽有。方寸印石间,尽显灵动。人与物融洽,印与石融合,彰显了平石斋主人不平凡的气度和对印石文化的执着的追求和挚爱。

偶然走进篆刻世界

1962年出生的陈允平是宿豫区关庙镇人,1981年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1985年经招考成为一名警察,30多年尽职尽责;他喜欢写作,很多新闻作品在省市级媒体刊发;2008年,工作之余苦练书法;2015年,偶然机会与篆刻结缘,从此便将全部精力投入这方寸之间,篆刻自己的人生下半场。

那是2015年6月的一个周末,陈允平到花鸟市场闲逛,发现地摊上有许多印章,五颜六色很是好看,于是开始收藏。接触印章时间长了,就萌生一个念头:不如学篆刻。于是学起篆刻来。他曾向本地老师们讨教过,也曾到南京篆刻学习班恶补过,以刀代笔,至今刻了两千方印。

“人在闹事争铺面,我在平庐耕青田。”这是陈允平的人生座右铭。篆刻不是他的专业,只是一个业余爱好,但从他身上,可以看到他对篆刻的热爱之情。

陈允平的书法作品

鉴赏印石彰显情怀

“烟波水世界,绿色梦田园”。这是陈允平的人生格言,也是他扎根宿迁这片生态大公园的绿色情怀。

陈允平介绍,印章种类繁多,风格各异,有官印和私印之分;有姓名字号印等等,常见的就是现在的单位公章和个人的姓名字号。而印石收藏家们把玩的印石是大家不常看到的,平石斋里的印石色彩多样,小巧精致,成为了许多收藏家们乐此不疲的选择。

陈允平把爱石看成是对生态的尊重和敬重。因为喜欢石头而收藏石头。先是喜爱印石,后来收藏印石,再后来爱上篆刻。陈允平介绍说,石头有很高的收藏价值,随着收藏越来越多,他渐渐地引发了篆刻的想法。陈允平与石头结缘,又结缘篆刻,篆刻又是文化价值的彰显,所以“石头人生”便是平石斋的灵魂。

慧心妙手篆刻人生

和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刻印章不同,陈允平的印章全部在石头上完成。更具文化价值的是,他多采用的是篆体字,有小篆,也有大篆,还有些是象形文字。他的印章行间透着灵韵,每一刀的走向倾注了心灵的感应。正所谓:刀随心走,韵在印中;一方印章,一方天地;寸间风情,乾坤世界。

因为篆刻,陈允平也练就一手好书法。因为篆刻需要坚实的书法功底,特别是篆字,一笔一画都要见真功夫,没有多年的执着学习、积累和创新是不行的。虽然如今学习篆书的人不少,但是能够同时学习篆书和篆刻,又能坚持下来的人很少,搞出名堂来的人更是寥寥无几,陈允平应当算是其中的例外。

记者了解到,陈允平广临孙过庭、黄庭坚等名家,临六体书,曹全碑。为的就是其心中的那份对篆刻深深的爱!平石斋既是陈允平的工作室,也是以文会友的场所。在和大家的交流中,陈允平聊到最多的话题还是石头,其次篆刻,再之书法。聊到快意处,自然兴致来。朋友间挥毫泼墨,相互切磋,真可谓一方水韵新天地,寸间印章大有为。

陈允平的篆刻作品

篆刻作品两千方印

5年来,陈允平先后创作出的篆刻作品有:《印语兰亭》《三十六计》《千字文》《平石斋印说》套印系列等两千方印。

记者看到,《三十六计》有简,有拙,或高古, 或雄浑,或禅意,刀刀见骨,字字有神,无不彰显着传统。他的篆刻作品在继承古玺点画坚实、体势欹斜的基础上,更强调刀刻趣味,结体以平衡为基本规律,将楚汉简的轻灵、飘逸相融合,匠心独布,或欹或侧,或左或右,或疏或密,既有清风出林之妙,又有高山流水之意。有行家评价其作品《三十六计》:“点画力若鹰之喙啄,竖画险如悬崖万丈之峭壁,横画劲比铁肩之担道。”

陈允平认为,书法中一字造奇,一笔造奇,一点造奇,在篆刻中同样体现,着一放开的长笔,留一空白之处,成为章法中的“眼”,会使作品通灵、空透起来。篆刻作品也体现造“眼”的重要性,那就是印章的章法,使作品有强烈的冲击力和视觉效果。

5年的学习历程中,陈允平有很多感受,在广临汉印的基础上,要多阅读印谱和有关篆刻方面的理论文章,从中掌握方法和技巧,在质和量上下功夫、求突破,通过一个时期的努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我的篆刻心语是:小心落墨,大胆奏刀,横画竖写,竖画横刻,章法是形,刀法是神,方圆虚实,疏密繁简,经营红白,处处留白,轻浅取势,巧夺天工。”

“入行篆刻5年间,有喜有忧有痛,被人嘲笑过,自己失望过,印床被摔过,手和臂疼痛过,也想放弃过,但终究还是坚持下来了。” 陈允平告诉记者,他会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篆刻中去,在方寸之间实现自己的另一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