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中“专打386旅”是真的吗?八路军386旅到底是什么部队?

2020-07-30 20:04:17 作者: 《亮剑》中“

抗战时期,我八路军,新四军部队英勇杀敌,涌现出很多英雄部队,深为日军愤恨,其中“三八六旅”就是最著名的部队之一,当时日军对其愤怒到什么程度呢?日军甚至直接写了标语“专打三八六旅”,经典电视剧《亮剑》就表现了这个镜头。

《亮剑》中的情节

这个情节不是虚构的,在抗战时的香城固战斗中,日军的坦克还真的写上了“专打三八六旅”的标语。

“三八六旅”到底是个什么部队?为何让日本鬼子愤怒到这个地步呢?

我说一下“三八六旅”的旅长是谁大家可能就清楚了,“三八六旅”的旅长就是著名的陈赓大将!

三八六旅,我八路军129师主力部队之一,这支部队给予了日军相当沉重的打击,在1937年10月26日,陈赓率部在娘子关以南设伏,歼灭日军2师团辎重部队,毙伤日军300余人,缴获骡马300余匹和大批军用物资。两日后,陈赓将军再次同一地点设伏,歼日军百余人,缴获骡马数十匹。11月2日,陈赓又率部在昔阳县黄崖底设伏,歼日军109师团135联队300余人。

陈赓将军

1938年2月、3月之间,在旅长陈赓,政委王新亭的指挥下,“三八六旅” 先后进行了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伏击战,三战三捷。

这一系列战役被称为“晋东南1938年战役”,386旅协同其它部队,前后共歼日军四千余人,要知道他们消灭的可不是伪军,而是正经的日军啊!

“三八六旅”在山西的行动打出了威信,同时也使得日军受到沉重打击,驻晋日军深恨“陈赓部队,于是打出了“专打三八六旅”的标语,表示与三八六旅誓不两立。

“三八六旅”几大佬合影

不过讽刺的是,在日军打出“专打三八六旅”的标语后,陈赓他们又给了日军一闷棍,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2月,“三八六旅”在香城固伏击日军成功,击毙日军200人。

“三八六旅”将星璀璨,建国后,旅长陈赓被评大将军衔,参谋长李聚奎被评为上将,政训处主任王新亭被评为上将,几任副旅长陈再道,许世友被评为上将,后期的参谋长周希汉被评为中将,而其它的中将,少将更是出了一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