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西晋的救火队长,却鲜为人知,简述西晋末年最后的名将

2020-07-30 20:03:00 作者: 他是西晋的救

晋王朝对他的印象估计熟悉历史的人都很不好,首先一个字:乱。

在西晋统一之前是三国时期,那段时期中原大地四分五裂,军阀各自为战。晋武帝司马炎好不容易统一了乱世,可是在他死后,因为惠帝无力理政,最终八王之乱爆发,最终神州沦难。

总之很多的历史学者提起这段历史无一不都是痛心疾首的:西晋看似是亡于匈奴人刘渊,其实质上是毁于自己之手。若非八王之乱中的野心家置黎明苍生于不顾,又怎么会有“五胡”的趁势崛起,又怎么会有那北方人民哀泣的声音。

八王之乱结束后,刘渊已经在北方称雄,而八王之乱中八王的部属因为没有了靠山,也在各地作乱,但是当此时西晋却出现了一个救火队长,在西晋各方将领屡战屡败的情况下唯有他屡建奇功。

当然也因为八王之乱和永嘉之乱我们过多的则是关注了这些事件,却没有过多的关注这个人。

这个人叫苟晞,字道将,外号“屠伯”。这个外号就可以看得出此人并非善茬,今天我们就来稍微聊一聊这个人。

出身寒微,宦海沉浮

苟晞的出身其实并不怎么好,在那个门阀世家几乎垄断了所有教育、文化、仕途等等一系列可以让寒门子弟出头的机会,也因此造就了他的前半生一直碌碌无为。晋书中,对苟晞青年时期的交代也就寥寥几句话,无非是某年某月他在哪个地方当官,然后他的政绩卓著受到了当地长官的器重。

但是“八王之乱”改变了他的命运,让他的一生才学不至于被埋没,虽然这对普通百姓来说是一场灾难,但是对于苟晞这样锐意进取的有志青年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永宁元年,赵王司马伦篡权废立晋惠帝司马衷之举引起了齐王司马囧、河间王司马颙、和成都王司马颖的联手攻击。司马伦此时为自保不得已将皇位还给晋惠帝,可是这也无法保住他的命。最终晋惠帝复位,而齐王司马囧因为功劳最大得以独揽朝政。而苟晞为了想要成功上位不得不依附于齐王司马伦一党,但是不久司马囧被杀,长沙王司马乂上位,可惜不久司马乂又被司马颖所杀。

总之这段时期苟晞的官宦生涯其实也不太平,一直起起落落。当然这个悲剧并非他造成的,而是那个时代造成的:

其一:他的出身限制了他往上爬的机会,在那个门阀世家垄断一切的情况下,他的出身对他而言就是一种拖累,所以导致他的官宦生涯起伏不定。

其二:他没有遇上好的伯乐,俗话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他没有遇上一个可以改变他命运的人。八王之乱中的八王没有一个能够像他们的先祖司马懿一样找到苟晞这个“邓艾”。

永安元年,苟晞在东海王司马越帐下随司马越讨伐司马颖,却在荡阴之战中被司马颖打的大败,苟晞也在不久后投奔范阳王司马虓,而司马虓则任命苟晞为兖州刺史,也就是这个任命改变了苟晞的命运,由此西晋最后一个“救火队长”由此诞生。

弃笔从戎,屡败强敌

永兴二年,八王之乱渐渐进入了尾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天下从此太平了,相反这反而是乱世的开端。各地的流民、八王之乱的余孽以及北方的匈奴人在各地趁势揭竿而起,西晋王朝因为内耗根本无力镇压。

也就在此时八王之乱的参与者司马颖的旧部公师藩在河北起兵,并欲图进攻兖州之地。

此时的西晋王朝在大司马司马越的主持之下也属于急病乱投医,因为苟晞在年轻时和司马越交好,因此司马越便任命兖州刺史苟晞和广平太守丁绍一同攻打公师藩。

但是令双方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公师藩没有想到的是在河北如入无人之境的他竟然在碰上了这么一个硬茬子,自己在他手里讨不到任何好处,因为此战公师藩本人也丢了性命;而司马越没有想到的是此前不显山不露水的苟晞竟然这么能打。

总之这次战斗算是苟晞的初出茅庐,但是他的军旅生涯还没有结束,公师藩死后,他的部下由当时的流民统帅汲桑率领。

在永嘉元年,汲桑以替司马颖报仇为名号,也在河北起兵,并攻破了冀州重镇邺城,并斩杀了司马越的弟弟司马腾,并欲图进犯兖州。兖州靠近当时的都城洛阳,战略位置不可谓不重要。司马越知道后心里也是大吃一惊,他只好再次命令兖州刺史苟晞前往河北迎击汲桑。

当然大家可能不知道汲桑是谁,的确他在历史上的确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名气,但是汲桑帐下有一员大将在历史上可谓是赫赫有名,他的名字叫做石勒。没错,他就是历史上那个著名的奴隶出身的皇帝。

总之此时石勒会同汲桑进攻兖州,但是就是这个后来叱咤风云的十六国开国皇帝石勒竟然在苟晞这边没有占一点便宜,史书记载,两人交手数月未分胜负,此时司马越命人从官渡出军声援苟晞,而苟晞此时也认为面前的石勒不好打,不如选择汲桑这个较弱的对手下手。

另一方面汲桑闻听是苟晞领兵作战,汲桑此时就有点怂了,当然他怕也并非没有原因的:

第一个原因:苟晞所率领的部队都是精锐,而他的部队大部分都是流民,虽然人多势众却不堪一击;

第二个原因:苟晞击败公师藩的那一幕令汲桑也是心有余悸,他知道苟晞的作战能力,因此也畏缩不前,因此这段时间汲桑除了防守对苟晞一点办法都没有。

而苟晞针对汲桑此举也不急,他一方面命令部队原地驻扎待命和汲桑战略相持;另一方面,天天派士兵前去汲桑营前传讯散布对汲桑这边不好的信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