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髦死后,为何司马昭要向陈泰问计,陈泰只说一句话?

2020-07-30 20:04:46 作者: 曹髦死后,为

古代不乏权臣弄权,也不乏有无权皇帝,也不乏血气少年不甘受辱而反戈一击,以图巩固皇权。但是很多时候权臣一旦掌握局势,基本上皇帝很少能够翻盘成功,除非权臣的基础不是很牢固。

自秦始皇一来,权臣与皇帝就难解难分,但是能够在史上留名的权臣其实不多,权臣控制之下的皇帝能够留名更加是非常空难,三国时代的曹髦属于一个另类,这个被称为武类太祖、才同沉思的人,碰上的正是权臣司马师、司马昭。

当初,高平陵之变后,司马氏掌握曹魏,后来废掉曹芳,迎立曹髦,很显然,这次司马氏失算了,如果曹髦稍微在稳重一些,恐怕族灭的就是司马氏了。

甘露五年,在先后支持曹魏的王经、毌丘俭、诸葛诞等败亡后,曹魏江河日下,不甘人下,深感局势无法扭转的曹髦于是率领几百卫队亲征司马昭,结果还没到大将军府,就被司马昭亲信贾充指挥成济刺杀。

面对这个突然的变故,司马氏已经诸多高官一下子都慌了手脚,史书记载:

《魏志》:帝之崩也,太傅司马孚、尚书右仆射陈泰枕帝尸于股,号哭尽哀。时大将军入于禁中,泰见之悲恸,大将军亦对之泣,谓曰:“玄伯,其如我何?” 泰曰:“独有斩贾充,少可以谢天下耳。”大将军久之曰:“卿更思其他。”泰曰:“岂可使泰复发后言。”遂呕血薨。 《魏志》卷四《三少帝纪》注引《汉晋春秋》魏葬高贵乡公于洛阳西北三十里瀍涧之滨:百姓相聚而观之,曰:“是前日所杀天子也。”或掩面而泣,悲不自胜。

面对汉武帝以来独尊儒术之后,君臣伦理纲常已经根深蒂固,这时候突然来个弑君,河内士族的司马氏首先慌了,即使司马昭有了替代之心,但是也不甘如此大张旗鼓的弑杀。

从曹髦死后两个高层的反应,一个是司马孚,一个陈泰,都是惊慌失措,只能街头痛苦,至于是不是忠于皇帝,那倒未必,因为两个都是亲司马氏的人,陈泰作为士族,曾经劝说曹爽放权,而司马孚是司马昭族叔。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当时已经是尚书右仆射的陈泰虽然悲痛,但是不是为了皇帝或者天下,或许是为了自家利益,再者,作为士族,谁也不愿意任何一家独大。

何况现在魏国局势,毕竟当初有他一份功劳,在当司马昭问计时候,陈泰想着诛杀贾充而安天下,并不是想着报国,在司马昭拒绝之后。

承受不住打击的的陈泰直接呕血而死。或许,气愤交加的陈泰在当初被司马懿骗了之后,司马氏一步步只收遮天,这让读书人的他羞愧难容,但是又没有办法改变现状,于是被气死了。

而至于质疑,其实并没有这样的记载,他本人一直和司马昭关系很好,早期司马懿曹爽争权的时候就暗中支持司马懿,因为都是士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