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军守土四十载少年白发无人还;英魂归去已千年塞外野冢谁人知?

2020-07-30 21:03:34 作者: 孤军守土四十

万里一孤城,尽是白发兵;

一千多年过去了,有多少人曾记得,大唐西域守军曾经孤悬绝域,在河西走廊陷落、与中原本土隔绝成为孤军的前提下,面对吐蕃持续不断的进攻,泣血坚守整整42年,黑发小伙成为白发老兵,最后全军覆没,无人投降。

这些钱,哪怕能多换一车粮草,一把刀,一支箭,就能让所有人知道:这儿,是我大唐!

烟花般绚烂的大唐

早在汉朝时,张骞凿空,班超从戎,西域便纳入华夏领土,直到魏晋南北朝,中原动荡,西域失陷400年。

唐朝横空出世后,憋了一肚子气的华夏,一顿狂操作,四海皆服,西域再度回归,还设置安西都护府和北庭都护府。

618年刚成立时,版图是这样的:

然后一顿收拾:

公元630年,唐灭东突厥,俘虏颉利可汗。

公元635年,唐灭吐谷浑,慕容伏允自缢,儿子到长安做人质。

公元640年,唐灭高昌,和玄奘结拜的高昌王鞠文泰见到唐军,“惊惧无计,病发死。”

公元646年,唐灭薛廷陀,俘虏伊特勿失可汗。

公元648年,唐灭龟兹,龟兹王被斩首。

公元650年,叛乱的东突厥车鼻可汗被俘虏。

公元657年,唐朝灭西突厥,沙钵罗可汗被俘虏。

公元660年,唐朝灭百济,百济王全家被俘。

公元668年,唐灭高句丽,高句丽王押入长安,新罗也随之臣服。

北至贝加尔湖,西至咸海,唐朝将华夏的文治武功发挥到极致,这就是后世引以为傲的威武大唐,成为中国唯一能在王朝前加“巨”的朝代——巨唐!

我们放大一点看。

红圈都是安西重镇,李白就出生碎叶城,龟兹是安西首府,庭州是北庭首府

那时的大唐,“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西去安西九千九百里”。东突厥的颉利可汗在宴会上跳舞助兴,南蛮的酋长冯智戴在宴会吟诗作乐,西域的舞女、乐器、杂技在长安肆意飞扬。

一车车的丝绸、瓷器和茶叶,在大唐边军的护送下,源源不断送往西域,畅销海外,甚至成为外国人羡慕不已的奢侈品。阿拉伯的商人不惧艰险,纷纷前往中原。那个遥远的东方国度,也成为穷困潦倒的欧洲人眼中的天堂。

当时的日本女天皇孝谦,甚至表示愿意放弃天皇之位,去唐朝留学。这是当时日本人画的地图,妥妥的精唐分子。

还有如今遍布国外的唐人街,没有叫“汉人街”“中华街”。最能体现华夏民族自豪感的,“唐”无可争议!

孤军奋战

盛世如烟花般绚烂,也如烟花般短暂。

1

安史之乱,河西尽失,西域成飞地

对臣民不分胡汉一视同仁的大唐,祸起萧墙。755年,安史之乱爆发,756年灵宝之战,20万唐军被昏聩的唐玄宗和奸相杨国忠尽数葬于潼关,哥舒翰的战神英名也毁于一旦。

潼关失守、长安失陷,当大唐抽取边军东援时,边关就成了几乎不设防地区。756年吐蕃趁机连续发动进攻,在大唐伤口撒盐。还在763年攻克长安,抢劫10天才撤离。764年,郭子仪联合回纥,大破吐蕃,斩首5万,保护了关中的安全。

但是在河西,唐军因忙于处理内部的藩镇割据,则是有心无力。764年,凉州失守,河西节度使杨志烈孤城无援,最终兵败被杀。此后两年吐蕃接连进攻肃州、瓜州和沙州,守军弹尽粮绝,城池接连失陷。

到766年,河西全部失陷。安西都护府的唐军,再也没有中原的援兵,与中原本土隔绝,成为孤军,彻底自力更生、自生自灭。

2

长安有心无力,安西坚守不退

766年西域成为大唐的飞地,鲜衣怒马的郭昕被派往西域,担任安西大都护,与安西节度副使、于阗国王尉迟曜一起镇守安西。安西守军,高峰时有2.4万人,但安史之乱后,大半精锐东调中央,如今只剩不到1万人。

郭昕和尉迟曜,关于他们的历史记载,非常模糊,连生卒年都不知道。郭昕,人们只知道,他是大唐支柱郭子仪的侄子,是官二代,但谁也不知道,他是一个完全不弱于伯父郭子仪的铁血军人。尉迟曜,是于阗王族,史书没有记载他的军事才能,现在的百度百科也没有他的位置,但他是唐军坚守安西的二号灵魂人物。

河西陷落后,吐蕃在西域的攻势有增不减,郭昕自知难以抵抗,便派遣一支小分队突破重围,前往长安求援。768年到达长安后,他们甚至都不知道唐代宗已经继位,满朝文武听闻西域战事,无不怅然落泪。但此时朝廷已经自身难保,自己都在盼望援兵,无法抽调一个兵去西域。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