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时,铲除了自己所有的支持者,为何还能变法成功?

2020-07-30 21:06:24 作者: 商鞅变法时,

前一篇文章讲到商鞅“徙木立信“的故事,他得到了百姓的信服,才有了变法的基础。但这并不代表百姓就支持变法了,人都喜欢循规蹈矩,遵从先辈的传统和习俗。所以商鞅变法之初,几乎遭到了全体秦人的反对。

变法之路任重道远,中间艰难险阻甚多,整个秦国都充斥着抵制变法的声音。

在这种情况下,商鞅就更需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与这些守旧派做坚决的对抗。

最开始,就有几千个秦国人直接跑到王宫,当面向秦王和大臣们表达自己的反对意见。反对者甚多,商鞅压力很大。

更让商鞅头疼的是,有些贵族带头违抗新法,贵族一向是百姓效仿的榜样,百姓见贵族都和自己站在相同战线,就更加蔑视新法了,去王宫表达反对意见的人也越来越多。

而秦国的太子,竟然带头违抗新法,商鞅为了维护新法的尊严,就拿太子开刀。用肉刑将他的两位师傅毁容,从此以后,再没人敢反抗新法了,第二天开始,所有人都开始遵循新法。

事实证明,变法确实是一条正确的强国之路。

推行新法一段时间后,秦国变得逐渐强大,老百姓也变得逐渐富有,还出现了“道不拾遗”这种太平盛世才会出现的现像。

那些在山上和人烟稀少之地当盗贼的,全都销声匿迹,秦国的治安也变得十分好,既没有小偷,更没有劫匪。

由于变法不准百姓斗殴,而大力奖赏战场上有功的战士。百姓们都在斗殴和与人发生争执时,显得十分怯懦,而在战场上面对敌国的强兵良将时,显得十分勇敢。

秦人打仗时,左手提着敌人的头颅,右手拿着刀剑向前冲,如同老虎这般猛兽组成的军队。魏国、韩国接连在与秦国的战争中吃亏,割给秦国大片土地。

事实胜于雄辩,商鞅的变法虽然在最开始遭到了全体秦人的抵制,但其带来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

于是那些最开始诋毁新法的人,纷纷又跑来说新法的好话。

可见秦人都认可了新法,见到了新法带来的好处。

这是肯定了商鞅的成绩,那些称赞新法的人,也成了商鞅多年以来的第一批支持者。

然而商鞅对这些支持者采取的做法,就令人诧异,他立马派人把这些称赞新法的人发配到边疆苦寒之地,在古代,这可以说是最严厉的惩罚之一了。

商鞅为何要这样做呢?

当初那些人不顾事实来诋毁新法时,商鞅就已经憋了一口恶气,但当时并不能直接用强力的做法去处罚他们,只能等变法产生效果后,才能堵住那些人的嘴。

变法成功后,秦国内部还是有反对新法的声音,因为商鞅的法家理论,毕竟是与周礼背道而驰的,守旧派依旧会用上古时代的仁义来批评商鞅的新法。

商鞅为人比较奸诈,这次他就拿这些称赞新法的人开刀,说这些人是“乱法之民”,把他们全发配到边疆去了。

从此以后,再没人敢议论新法了,既没有称赞新法的声音,又没有诋毁新法的声音,商鞅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他要让新法拥有最高的威严,就像没人敢议论国君一样,让所有人都不敢议论新法,不管你是称赞还是诋毁它,统统不行!

商鞅的这个做法是很有成效的,他成功地堵住了所有人的嘴,然秦人谈“新法”则色变,再没人敢攻击新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