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最动人的一首诗,一开头便击中泪点,千年来打动了无数人!

2020-07-30 21:09:46 作者: 白居易最动人

众所周知,诗歌是用高度凝练的语言,形象表达作者丰富情感,集中反映社会生活并具有一定节奏和韵律的文学体裁。所以诗歌最重要的一个特点,便是要情真意切。但凡是满足这一特点的诗歌,无不具有动人心弦的艺术效果。本文要向大家分享的这首诗《梦微之》,便是一首情真意切的千古名作。

《梦微之》是白居易创作的一首七言律诗。想必大家都知道,白居易是我国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它的诗歌风格,简单来说,就是通俗易懂。其实,以通俗的语言来表达情感,更容易被现在的我们所读懂,便也最为动人。《梦微之》便是白居易最动人的一首诗,它能在一瞬间击中你的泪点。

实际上,这首诗是白居易在其好友元稹去世九年后所作的一首悼亡诗。整首诗旨在诠释白居易与好友至死不渝的友情,千年来打动了无数人。白居易与元稹的友情,是诗坛的一段佳话。他们有着相同的爱好,饮酒赋诗。有着相同的政治策略,反对宦官专权、提倡轻徭薄赋。甚至于有着相同的人生经历,长期被贬。所以当他去世后,白居易的悲痛可想而知。

《梦微之》

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

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阳草树八回秋。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阿卫韩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

首联“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主要描写了白居易与元稹在梦中同游的经历。这两句诗的意思是说,白居易夜里做梦,梦到了与好友携手同游,清晨起来后,泪水流满面也不擦拭。虽然白居易没有具体说他梦到了啥,但可以想象出,应是饮酒赋诗,畅谈天下大事,痛斥宦海风波。但只要是梦,就总有梦醒时分,何况还是斯人已逝。白居易必然悲痛到泪流满面。细细体会其中情感,它能在一瞬间击中你的泪点。

颔联“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阳草树八回秋”,白居易对自己近些年来的境况做了描写。即白居易在漳浦已经生了三次病,长安城里的草,一岁一枯荣,已经八个年头。可见元稹死后,白居易的境况也极其的不妙。而对长安城里的草的详细描写,则是为了表达白居易希望人的生命,能够同草一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也就是对元稹死去的惋惜。

颈联“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是历来让人难以忘怀的诗句。它的意思是说,元稹的尸骨,在九泉之下早已经化成泥沙,白居易的一把老骨头却还寄住在人间,白发满头。正如白居易诗歌一贯的通俗,这两句诗亦是如此。但是它的内涵、情意却极为深厚。它说明白居易把元稹看作是生死之交,即便在时隔九年后,在元稹的尸骨化成泥沙后,还会思念他。至死不渝的友情,大抵便是如此吧。

尾联“阿卫韩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意思是说,元稹的小儿子和女婿,都已经先后死去了,黄泉渺茫昏暗,你能够知道这些吗?可见活着的白居易,目睹好友后辈的相继离去,内心是多么的悲痛。而更悲痛的是还无法告诉在黄泉的好友。或许只有当白居易与其在黄泉重逢的时候,才能再一一告诉吧。

综观白居易的这首诗,无疑成功的诠释了世间的一种真情,即至死不渝。而读懂了这首诗的情感,哪怕只是开头两句,也能在一瞬间击中你的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