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被盗得七室六空,却出土一件怪文物,经多人研究才揭开谜题!

2020-07-30 21:09:19 作者: 古墓被盗得七

“墓葬”是考古学中的专业用语,所谓“墓”,即是放置死人尸体的固定地方,而人们将尸体放置在墓中的行为就是“葬”,这个固定地方和所应的行为理论上是不可分开的,并且在进行的过程中会相伴有各种随葬器物随之入葬,这些随葬品便是考古学者研究史学的主要对象,人们称之为“出土文物”!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从旧石器时代开始便有了墓葬的出现,一直以来人们对于墓葬的形式和制度都是非常讲究的,并逐渐地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在各个时代,各个民族和各个地区的墓葬特点都不一样,而且随葬物品种类也是各有所别,多少也各不相同!不过各朝各代的的墓葬有一个特点还是比较统一的,那就是王公贵族为了突显他们的社会地位,一般都会采取厚葬制度,这也是阶级社会遗留下来的诟病!

近代的考古工作者在发掘古代贵族墓葬的时候,往往都会有大量的随葬文物被发掘出土,即使是被盗墓贼光顾的墓葬也会出土很多的器物,并且这些东西五花八门,什么日用器皿,金银珠宝,主人生前的爱物等等。而且一些讲究的家族为了保护这些墓葬品和墓葬主人不被打扰,还会随葬放进一些怪兽造型的器物,考古界称之为“镇墓兽”!

古代人们都很迷信,墓葬的性质就是一种迷信的体现,据说死者下葬以后会有一些妖邪之物打扰墓主的清净,而且盗墓贼自古都是让人头疼的存在,因此有的墓葬之中会请进一尊镇墓兽进行镇压、保护,这样生者心里也会安稳一些!墓穴之中放入镇墓兽是常见的事情,样式很多,并且为了起到镇墓的效果都会被制成狰狞恐怖的模样。

今天小于带给大家欣赏的这件文物,也是一尊镇墓兽,有朋友会问了,这么常见的文物有什么好讲的?其实小于今天带来的这尊镇墓兽还真的很特别,可以说它是目前为止,所有出土镇墓兽中最怪异的一个,刚一出土就给人们出了个大难题,因为它的造型太过诡异,现场的考古人员直接就蒙了,谁都不知道这是个什么玩意,还是后来经过多位专家研究探讨,才将其定义在镇墓兽的行列里!

这件文物出土于1978年,是在湖北江陵县的战国墓中被发现的,此地在战国时期是楚国的都城,因此战国墓葬很多,出土文物更是数不胜数,就连世界闻名的越王勾践剑都是在此地被发掘出土的。这个地区被发现有大量战国古墓后,荆州博物馆立即组织大量人力前来考古发掘,在一处道观地域发现了一篇墓葬群,这座道观乃是清朝时所建,观名为“天星观”,因此专家们命名此处墓葬群为“天星观楚墓”。这件镇墓兽便是出土于此墓!

当时考古工作者对破损严重的天星观一号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由于地理环境的影响,这个一号墓有近五分之二的填土已经坍塌,挖开墓葬共发现了七个墓室,却有六个都已经被盗墓贼盗空,只留下最北侧的墓室还存在考古价值,可就这一个墓室,居然出土了2400多件文物,这要是另外六室没有被盗,真难以想象会出土多少文物,现场人员不禁咂舌,这得什么样的人物死后会有如此丰厚的待遇啊!

就在人们为此感到惊叹之时,却有一个人从众多文物中翻出一个奇怪的物品,他拿着这个东西端详很久,却是越看越迷茫,不禁捧在手里望向他人,口中还嘀咕着“这是个什么东西啊?”。按理说考古工作者都是见多识广的人物,什么样的文物没有见过?能让一个久经墓场的考古工作者迷茫成这样,那么这件文物得怪成什么样?于是周边众人也都投来迷茫的目光,缓缓的聚在一起纷纷讨论起此物。最后众人讨论出的结果是:这应该是一尊镇墓兽吧?

结果倒是没有出乎众人意料,经过多方专家比对鉴定,确定此物就是镇墓兽,只不过做的怪了一点而已!它被安放于一个方形木质基座之上,基座虽刻有纹路,但是专家的看法是它并没有什么特殊意义,只是为了方便放置,使其稳当,而纹路是为了好看,这个木制方座当初在制作之时做过防腐处理,经过两千多年的岁月洗刷,依然坚固方正,除了一些小小的划痕并没有在它身上看出什么岁月留下的痕迹!

底座以上就是这尊镇墓兽的主体部分了,由两个相对的兽头组成,兽头下方是互相缠绕的身子。这组兽头形象极其抽象,说不上是什么动物的头颅,一般的镇墓兽都是面目狰狞的,具有震慑的作用,而这对兽头却是呈现一种诡异的神秘之感,不知它的主人是出于一种什么想法来制作它的!

兽头之上就是这尊镇墓兽最惹眼的地方了,在两个兽头之上各安插了一对鹿角,请注意,这鹿角并非人工制作而成,而是真正的鹿角,是纯天然的!最珍贵的是,这四只鹿角大小极其相近,可见在制作这尊镇墓兽时,人们是下了一番功夫寻找鹿角的!这四只鹿角在这尊镇墓兽的上方犬牙交错,看起来非常的雄伟拉风,然而带给人们更多的却是一种近乎于祭祀品的神秘之感!

大家可能会感觉奇怪,镇墓兽要的就是一种震慑保护的效果,为什么这尊镇墓兽不是恐怖霸气的形象,而是这种神秘感很强的鹿头形象?其实,在自然界中,鹿是一种很有灵性的动物,它们的警觉性很高,在危险来临之时总会较早的发觉并作出预警,而鹿也是一种好战的动物,尤其是头上长满威风鹿角的雄鹿,在无法逃避危险时,第一时间会选择击垮对手。所以这尊镇墓兽被制成这种形象定然也是看中了鹿的这两大特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