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倾朝野的大太监李莲英,为何在慈禧死后仅两年多就身首异处?

2020-07-30 21:08:17 作者: 权倾朝野的大

李莲英是清末慈禧太后的总管大太监,深受西太后的宠爱,赏赐身穿黄马褂,领二拼红顶大花翎。自清朝入关200多年来,宦官中受此殊遇者仅李莲英一人,全朝文武大臣乃至皇上都怵他三分。这个权倾朝野,不可一世的大太监,为何在慈禧死后仅两年多就遭受身首异处之祸呢?

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慈禧死了。靠山一倒,李莲英惶惶不可终日。巧的是,光绪皇帝先慈禧太后一天死去,故李莲英没有立即遭到杀身之祸。李莲英出宫之后,赶紧由御赐他的位于北长街的住宅搬到自购的位于护国寺棉花胡同的住宅内,闭门不出,谢绝一切来访者。因他深知自己仇人遍天下。

光绪一死,宣统登基,由光绪的遗孀隆裕太后垂帘听政。隆裕宠爱的太监小德张是李莲英的死对头,他想乘李莲英倒势之机,联合群阉敲李的“竹杠”。宫内太监遣心腹,四处调查,得知李莲英除存原籍及各银号、金店的存款外,储于宫中者,尚有现银300多万两。于是小德张面奏隆裕太后,下了一道手谕,命清宫内务府查办李莲英。李莲英闻讯胆战心惊,赶紧派管家秘密到南池子南湾子迪威上将军江朝宗府上求救。

原来江朝宗是袁世凯的亲信。被袁世凯任命为步军统领衙门统领、九门提督,在京中掌生杀予夺大权。慈禧在世时,李莲英、江朝宗互相利用,已成莫逆之交。当小德张欲借隆裕太后之势查办李莲英时,李莲英又将财宝源源送到江朝宗宅中。果然钱能通神,江朝宗把小德张召至宅中,叫他转告隆裕太后,对李莲英不要赶尽杀绝。隆裕无奈于袁世凯的势力,只好放松了对李莲英的追查。

小德张见李莲英手眼通天,为了与李莲英抗衡,也把财宝源源送入江府。江朝宗见李莲英已成一只困虎,而小德张正年轻有为,又是隆裕太后的亲信,故乐于和他交往。

满姓叶赫颜札氏,与叶赫那拉氏慈禧又为至亲,先父毓泰,后改姓颜,名玉泰,曾任江朝宗机要秘书,两家交往亲密。在陪江朝宗闲谈时,常听他谈及李莲英与小德张之事,但他闭口不谈李莲英被杀的原因和经过。他的独生子江宝仓却比较坦率。有一天,他与人聊天,谈到李莲英,他说:“慈禧太后死后,溥仪做了皇上,隆裕太后想没收李莲英的财产。要不是老爷子(指江朝宗)替他说话,早就把他家抄了。小德张就是李莲英的死敌。有一天老爷子下请帖请李莲英在什刹海会贤堂吃晚饭,一向不出门的李莲英准时到了会贤堂,他万分感谢老爷子救了他一家。席散之后,李莲英路经后海遇到土匪被暗杀了,在后海河沿,只找到了李莲英的人头。”

当时,身边人心生疑惑,猜测此事是否与江朝宗有关?但又不便细问,因为这是江朝宗的秘密。

江宝仓还谈到了李莲英死后的一些情况:李被杀后的次日清晨,李之某弟去拜见江朝宗。没等开口,江朝宗便问:“令兄昨晚回家可好?”其弟说“家兄昨晚在回家的路上被杀害了。”江朝宗故意大吃一惊说:“你放心,我一定下令捉拿凶手。”当日,江朝宗又派江宝仓到李宅“慰问”其家属。这才知道,昨晚李的家人见李莲英深夜不归,便派家丁去会贤堂寻找,途中遇见车夫和跟班的匆匆赶车往回跑,报告途遇路劫和李莲英被杀的情形。三人急回宅中报告,全家慌乱,赶忙派家丁分别把李的各兄弟连夜叫来,一圈派人到后海寻找尸首。直到天朦朦亮时才找到李的人头,但是身躯始终没有找到。李莲英的几个兄弟商量,此事不能向外人公布,如果在报纸上登出,麻烦就大了。他们恳请江宝仓回去禀报江朝宗,不要下令追究,并请代为保密。然后对外以病死发出讣告。葬后,在“李莲英墓葬碑文”中,也丝毫未提李被杀之事。

李莲英之死,不敢武断地说是江朝宗和小德张所为,但江朝宗、小德张了解内情,与此事有关却是真实可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