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何要大闹天宫,原来弼马温三个字,戳到了他的痛处

2020-07-30 21:09:03 作者: 孙悟空为何要

细数中国文学史上最优秀的长篇小说,“四大名著”绝对是其中不可逾越的丰碑,而在这四部名著之中,名气最大的,恐怕就非《西游记》莫属了。《西游记》是一部神话小说,各路神仙佛道、鬼怪妖魔,在书中都大放异彩,使得西游一书具有极高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再加上后来杨洁导演的电视剧版的《西游记》,则更是让“西游”的故事深入千家万户,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不过,无论是吴承恩的原著,还是杨洁导演的电视剧,《西游记》中最精彩的部分,却并不是西天路上降妖除怪的故事,而是“西天取经”之前的“大闹天宫”。孙悟空凭着一身胆、一根棒,把天宫闹得鸡犬不宁,甚至就连至高无上的玉皇大帝,也差点儿被他赶下台。

我们暂且不论闹天宫的过程是多么的精彩,也不必去理会闹天宫之后孙悟空的结局,我们今天只来看一看,孙悟空为何要大闹天宫。

其实一开始,孙悟空根本就没有想过要闹什么天宫,他在下界一呼百应,为所欲为,简直过得舒服极了,后来他搅东海、扰地府,搞得龙王和阎王只能上天到玉帝面前告状,玉帝本想派遣天兵前去擒拿,太白金星却出了一个招安的主意。招安自然是好,孙悟空也乐意,一切都已化干戈为玉帛,可是,玉帝给孙悟空派的那个差事,却为孙悟空大闹天宫埋下了伏笔。

众所周知,玉帝给孙悟空安排的单位是御马监,从此孙悟空也就有了一个“弼马温”的称号,可坏就坏在“弼马温”这三个字上了,以至于后来即便是玉帝封了孙悟空为“齐天大圣”,可孙悟空心里依然耿耿于怀,最后还是做出了“大闹天宫”之举;那么问题来了,孙悟空为何如此讨厌“弼马温”这个称号呢?为何他对“弼马温”这三个字会忍无可忍呢?

原来,在民间自古有这样的说法,说是将母猴子的尿与马尿混合在一起散在草料上喂马,可以避免马生瘟病,而且,就连大名鼎鼎的《本草纲目》中都有“马厩畜母猴辟马瘟疫”的记载;而孙悟空恰恰就是一只猴子,还是一只公猴子,母猴的尿可以“避马瘟”,孙悟空这只公猴却干起了“弼马温”的差事,哈哈,这难道不是对孙悟空最大的嘲弄吗!

孙悟空本就是正宗的“猴脾气”,他面对如此可恶的嘲弄,会善罢甘休吗?尽管第二次招安的时候,玉帝也按照孙悟空的要求封了他做“齐天大圣”,可是“弼马温”这三个字却早已深深地烙在了他的心里,所以很快,孙悟空就爆发了。

如果说孙悟空大闹天宫是玉帝自找的,其实这话也是有道理的,试想一下,如果玉帝第一次招孙悟空上天之后,老老实实地给他弄个正经差事,大概也就不会有后面的闹天宫了。

关于孙悟空大闹天宫,玉帝方面的官方解释是“嫌官职太小”,其实,这哪里是什么官大官小的问题,对孙悟空来说,玉帝给他官封“弼马温”,其用心是何其毒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