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一路向前,借文字的力量,读启下半年 | 知书·搜狐文化6月荐书

2020-07-30 22:13:45 作者: 时光一路向前

导语:本期书单,我们回望故宫六百年的风云,用鲜活的文字,筑建一座城;探索北宋共治时代如何被打破,窥探日本天皇命运之沉浮;以哲学、艺术为点,诗歌、日记为面,追随许子东的脚步,致敬天才作家张爱玲;在审视个人文学记忆的同时,认清并摆脱别人对我们生活的隐性控制;让我们重温安妮的苦难,更加珍惜现在,成就美好未来。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洪荒岁月,转折危辱,大宋王朝,天皇简史,哲学真理观,非虚构艺术,现代诗歌,张爱玲,说理与对话,文学批评,隐性控制,女儿的夙愿

△ 祝勇,《故宫六百年》,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年4月

2020年,故宫迎来建城600周年。它过于浩瀚,却又居于一隅。它是一座城,又不仅仅是一座城。作为一名故宫文化的研究者,祝勇先生采用以空间带时间的写作手法,以大气磅礴的构思和轻盈灵动的文字,建构了一座王朝政治意义上的紫禁城,也展示了一座集园林、字画、藏书和工艺品之精华于一体的紫禁城。

从午门到神武门,推开沉重的宫门,跨过朝代的门槛,我们跟随作者的文字,仿佛走过了六个世纪,甚至更为久远的洪荒岁月。

△ 赵冬梅,《大宋之变:1063—1086》,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6月

这是一个朝代的转折史,作为君王,他们奋发进取:行新法,败安南,收河湟,改制元丰,伐夏开边……却无法阻止国家衰亡。北宋共治时代如何打破?司马光、王安石等如何推动北宋政治的走向?帝制下的朝代兴衰有怎样的偶然与必然?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宋史专家、“百家讲坛”特邀主讲人赵冬梅治宋史之作。聚焦北宋关键24年,揭示大宋之变的错综因果和历史真相,探究北宋兴衰深层根源。

△ 萧西之水, 《菊纹大和绘:日本近现代天皇简史》,东方出版社,2020年6月

从18世纪末直到今天的200多年历史中,日本天皇经历了数次地位变动与权力变化,这些变化本身也是日本政治体系变动、社会文化嬗变的一种缩影。了解天皇,就是了解日本的重要入口。

铁打的天皇,流水的枭雄,天皇意义何在?本书将与你熟悉的日本观念作一次较量,为日本近现代历史补上一个关键的天皇视角。重述天皇命运之沉浮,一窥两百年来日本政治的演进逻辑。

△ 陈嘉映,《走出唯一真理观》, 艺文志·上海文艺出版社, 2020年5月

哲学,尤其今天的哲学,不是宣教式的,不是上智向下愚宣教。我们之所求,首先不是让别人明白,而是求自己明白。

在危机与纷争爆发的时代,哲学如何协助我们反思生活?本书是陈嘉映先生选编自己于2007—2018年间所作演讲、访谈与评论结集。我们与其说需要共识,不如说需要学会,没有共识的人应该如何一起生存。

△ [美] 特雷西·基德尔、理查德·托德,《非虚构的艺术》,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年5月

近年来“非虚构”成为热门话题,有多少人真正明白其丰富内涵呢?上海译文出版社《非虚构的艺术》记述了作家特雷西·基德尔和《大西洋月刊》编辑理查德·托德在近40年的共事中所汲取的经验教训。

这本书的目标读者是那些关心写作、关心如何写作和提高写作的人。基本前提就是你有能力学会如何写得更好。非虚构远不止于事实确凿,可是它的出发点,就是不要凭空捏造。

△ 雷格,《诗歌的秘密花园:20世纪伟大诗人名作细读》,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5月

一次你我皆可参与的现代诗探秘之旅,诗人雷格集诗歌30年丰厚积淀的现代诗解读力作,现代诗读法15讲,名作欣赏60首。

在本次旅程中,喜爱现代诗的你可徜徉于叶芝、里尔克、艾略特等15位二十世纪杰出诗人的世界,揭开蒙在《伊萨卡岛》《驶向拜占庭》等诗作上的神秘面纱,更能找到现代诗与自己现实生活的连接,让自己与现代诗产生共鸣。

△ 许子东,《许子东细读张爱玲》,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0年5月

今年是张爱玲100周年诞辰。著名学者许子东说:在张爱玲的作品面前,任何细读都是粗枝大叶。张爱玲是一部常看常新、令人咀嚼不尽的丰饶之书。在她的传奇中,我们读懂自己。

本书是许子东潜心探究30年,致敬天才女作家张爱玲的佳作。有声有色分析张爱玲笔下的爱情战争、独家破解张爱玲创作的两大秘密武器;小文本背后包含大的社会和文学史观、构建文本细读的文学批评写作新范式。

△ 黄子平,《文本及其不满》,活字文化·译林出版社,2020年6月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