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量小,曹操豁达

2020-07-30 22:14:42 作者: 刘备量小,曹

刘备与曹操作为《三国演义》中的枭雄人物,他们的境界与胸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两个不同的国家命运。

章武二年,刘备亲率大军七十万(实际只有四十万),讨伐孙吴,为关羽报仇,这次战争的发起本身就是一种错误,他将个人恩仇凌驾于国家大计之上。结果被江东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惨败夷陵,蜀国家底在这次大战中几乎败光,也彻底击垮了刘备的个人意志,退守白帝城后,刘备一病不起,死在白帝城。刘备的短命与他狭隘的气量有关,打仗难免有胜败,而刘备饮恨白帝城就是很典型的输不起的心态在作怪。

我们来看曹操,赤壁之战,率八十万大军南下,准备一举扫平江东,可被东吴周瑜巧施计谋,火烧赤壁,败得比夷陵之战惨的多,逃出华容道后,剩下几千军士,但他依然可以哈哈大笑,坦然面对这次失败。赤壁之败后,曹操又对东吴进行了三次南征,并且西攻马超,夺取汉中。

通过这两次战争我们可以看出,刘备与曹操分别作为蜀、魏集团的政治领袖,他们在面对挫折所表现出来处世态度对国家前途的影响也是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