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冠疫苗有望率先上市(全文)

2020-07-25 08:56:10 作者: 俄罗斯新冠疫

  俄罗斯科学家今年3月开始研制新冠疫苗,几乎与新冠病毒在俄罗斯的传播同步。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2日,即俄国内宣布实施居家隔离措施几天后正式做出相应指示。俄加马列亚流行病学与微生物学研究所在疫苗研制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此前那里研制出预防埃博拉出血热的疫苗。

  俄罗斯研制的是腺病毒载体疫苗,载体将能诱发免疫系统对病毒反应的颗粒送入人体。俄加马列亚流行病学与微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茨堡将这一机制比作出租车:腺病毒载体将生物材料从一个地方运送到另一个地方。对新冠疫苗来说,这种生物材料是核酸,它含有编码S蛋白基因。这种蛋白让病毒具有典型的王冠形状。金茨堡说:“这种蛋白在10-12天内以相应抗原诱发人体的免疫机制。”

  受试者产生抗体

  加马利亚研究所研制的疫苗6月17日开始进行人体试验。该中心共挑选两组志愿者,每组38人。第一组住进布尔坚科军事临床总医院,第二组由谢切诺夫国立第一医科大学医生负责。试验疫苗有溶液和粉末两种,均采用肌肉注射方法进行接种。受试者在医院隔离28天,以避免自然条件下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谢切诺夫国立第一医科大学转化医学和生物科技研究学院院长塔拉索夫表示:“受试者接种疫苗后如果在日常环境中生活,疫情期间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很高,这将导致无法判断到底是病毒还是疫苗诱发了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