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刺客列传”:刀光剑影里的女侠梦

2020-07-30 22:16:37 作者: “女刺客列传

“侠”这个字眼,最早见于韩非子的《五蠹》:“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但是韩非子此说语焉不详,且无具体例证,一直到《史记》的《游侠列传》,“侠”的基本特征才被较为精细地勾勒出来。后世谈“侠”者大多来源于此:“今游侠,其行虽不轨于正义,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盖亦有足多者焉。”

从汉朝司马迁的《史记》到唐朝裴铏作的《传奇》,在这将近一千年的漫长历程中,作为历史人物的“游侠”,经过史家、诗人、小说家的不断加工,逐渐定型为后世武侠小说中叱咤风云的侠客形象。

后世也诞生了许许多多优秀的武侠小说家,比如说:金庸、古龙、梁羽生、黄易、温瑞安......

他们用一支笔杆写出了无数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为我们创造了许多经典的武侠形象。这些形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以至于很多男生萌生出一个江湖侠客梦。

其实“一刀一剑走江湖”这种侠客梦不止男生做,女生也有。侠之大者,谓之刺客。——《刺客列传》

中国历史上更是出现了不少有名的侠女,其中女刺客们更是位居侠女榜首,她们武艺高强,“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本领不输男人。历史最早记载的女刺客

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女刺客叫女艾,是夏朝人。在《左传哀公元年》记载:“使女艾谍浇,使季杼诱豷,遂灭过、戈,复禹之绩,祀夏配天,不失旧物。”

女艾的故事,得从少康说起。少康是夏朝的第六代君主,祖父太康因为疏于朝政,被手下一个叫寒泥的人取代了。少康的父?亲叫“相”,也在颠沛流离中被追杀而死。他的母亲有孕在?身,从墙上的狗洞里爬出去了,跑回娘家生下了少康。

少康天资聪明,他懂事之后,母亲就告诉他:?“你其实是君王之后,但是你爷爷玩物丧志,把国家玩没了。你要努力,夺回你的江山。”从此,少康发愤图强,誓?要夺回天下。

虞国的国君看到少康年少有志,把女儿嫁?给他,并给了他十里土地和五百名奴隶,少康由此开始了复?国中兴的计划。?但是当时寒泥已经占据夏朝基业,力量非常雄厚,人?口、土地、武器装备,都大大地优于少康。

少康决定采取迂回策略,于是他就选派间谍,寻机铲除寒泥的重要羽翼,逐渐削弱对手,进?而寻找胜机。女艾,就是少康选定执行这次行刺?任务的人。?

女艾先是到了一个国,叫“有穷国?”。这里的国君叫?“浇”,他是寒泥的左膀右臂,据说力大无穷,可以在陆地?上推着船走。女艾决定?伏击他,于是各种打听浇有什么习惯,以便找到漏洞。?最后知道浇有两个弱点:第一,他有一个相?好的寡妇叫女岐,经常在她家过夜;第二呢,他酷爱一个人?出去打猎。这两个时间,他身边的戒备最低。

最终女艾扮作猎人的模样,带着几名得力的随从和几只凶猛的猎狗,在猎场埋伏下来,成功铲除了寒提这个得力的帮凶,为少康复国立下汗马功劳。

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刺客的故事,她不仅是个武艺高强的女侠,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间谍。

流传最广的女刺客

相信大家对野史记载的吕四娘刺杀清朝雍正皇帝的故事都不陌生,有很多的小说和影视剧也曾经以此为题材进行创作,如小说《江湖三女侠》,电影《吕四娘》,电视剧《江山为重》、《九五至尊》等等。

据史书记载,公元一七三五年八月二十日,雍正皇帝还在处理政务,晚上得病,次日凌晨死亡。由于死亡非常突然,于是在官场,在民间,便产生了种种猜想和传说。民间流传最广的就是吕四娘报仇削取了雍正首级 。

雍正年间,湖南秀才曾静因不满清廷统治,上书陕西总督岳钟琪策动反清。事后,雍正就此事大做文章,对案犯严加审讯,广肆株连,由此引出浙江文士吕留良文字狱案。曾静等人锒铛入狱,后被满门抄斩,吕留良一家也未能幸免。

吕留良之孙女吕四娘因在安徽乳娘家中,幸免于难。年仅十三岁的吕四娘秉性刚强,得知其全家祖孙三代惨遭杀害,悲愤填膺,当即刺破手指,血书“不杀雍正,死不瞑目”八个大字。她只身北上京城,决心替全家报仇。途中巧逢高僧甘凤池,四娘拜之为师,他授吕四娘飞檐走壁及刀剑武艺。之后,吕四娘辗转进京,设计潜入乾清宫,刺杀雍正,削下头颅,提首级而去。

梁羽生小说《江湖三女侠》中的塑造的吕四娘,就是个武艺高强的侠女形象。

她乃忠良之后,一代女侠,作为汉家侠客,在清朝皇权遮天屠戮江湖正道的背景下,以一介女子之身为父报仇,刺杀雍正,诛杀叛徒,扶危济困,力抗朝廷。作为武学宗师,武学上独树一帜,在以天山派为尊的梁氏江湖里发扬邙山派,以白道第一高手身份,统领中原群侠。

确实存在有史可查的女刺客

上面这两个女刺客要么太过古远、不可考证,要么就是传说野史。其实有一个真真正正、确确实实、有史可查的人物——施剑翘。

1925年秋,奉系军阀张宗昌与直系军阀孙传芳为争夺安徽、江苏的地盘展开战争,时任奉系第二军军长、前敌总指挥的施从滨奉山东督办张宗昌之命迎头截击。施从滨率军南下时,孙传芳曾连发三封电报要施同他合作,但施不予理睬,反而孤军深入。在皖北固镇的交锋中兵败受俘,被孙传芳枭首于蚌埠车站,示众三日。死讯传来,年仅20岁的施剑翘就立志为父报仇,手刃仇人。

"被俘牺牲无公理,暴尸悬首灭人情。痛亲谁识儿心苦,誓报父仇不顾身。"这是1925年得悉父亲惨死的确切消息后,施剑翘所作明志诗的后四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