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敢于反抗,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女性如何为教育而战?

2020-07-30 23:17:16 作者: 生而为人,敢

引言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社会迎来了史实性的巨变,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思想解放为文化繁荣奠定了基础。这一时期涌现出众多文学巨匠,如但丁、薄伽丘、彼得拉克。

除此之外,相对宽松的文化环境也为女性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部分女性可以在修道院、家庭、宫廷中接受到不同程度的文化教育。要知道在中世纪时期,绝大多数女性根本没有机会接受教育,教育只接收男性且是贵族男性。

当然,不可否认,这一时期的女性教育依旧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干扰,但是也有一批受过良好教育的高级知识女性从事于文化创作。她们著书立传,抨击中世纪流传已久的厌女思想,为女性崛起而努力,女性教育在这些人的努力下,迎来了一个新台阶。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女性

那么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女性教育究竟产生了哪些变化?对当时的社会生活带去了怎样的变革呢?紧跟历史的脉搏,前往14—16世纪一探究竟。一、 世俗教育兴起,社会文化环境宽泛,为女性教育的崛起提供了有利条件

文艺复兴不仅推动了西方历史的变迁,也对近代西方教育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文艺复兴时期的教育发展情况对后世西方教育具有指向性的指导作用。不过受传统思想干扰,文艺复兴初期,对于女性是否可以接受教育,多数人是持否定态度的。社会上普遍认为女性只需要在家相夫教子即可,男性才是社会的顶梁柱,才需要去学习文化。

根据文献记载,14世纪的某位人文主义者在其作品中写到:这一时期的家长需要监督家中的女人,检验她们是否劳动,为了避免女性懒惰,应该教授她们针线活、料理家务、收拾卫生等,而不是所谓的文化教育。

相夫教子的意大利女性

诚然,当时这种思想弥漫着整个欧洲,许多教育学家也指出了女性一旦接受教育,就不会更好的服务于男性,反而会导致社会上的一些变革。甚至还有人认为女性的思辨能力较差,容易别骗,她们不能接受知识,否则将会传播出错误的观念。这些思想在今日看来,简直就是笑话,但是时代的悲哀恰恰发生在文艺复兴初期。

此外随着文艺复兴运动的兴起,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世俗学校教育开始兴起。世俗学校的崛起主要得益于意大利商贸经济的繁荣,当时意大利的中部和南部地区,由于地理优势,商业活动频繁,人们迫切希望子女尤其是儿子接受知识教育,以便于日后接管家族产业。

世俗学校在政府的号召下应运而生,还有一些社区组织的社区学校也出现在历史舞台上。这些学校为商人阶层子女提供了一个接受教育的场所。根据乔万尼的记叙,1338年,在佛罗伦萨9万人口中,大约有8千到1万的男女孩童在学校就读,这就说明了女性也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世俗教育

世俗教育的兴起确实推动了女性教育的发展,其次,社会文化环境相对宽泛也为女性教育提供了助力。人文主义者在宣扬古典文化的同时,也倡导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教育也不再像以前那样传授宗教神学。人们在日益繁荣的商品经济中感受到了知识的妙用,如何进货,如何卖货,如何实现利益最大化,这些都离不开知识的完美应用。

此外,印刷术也从东方传入,印刷书籍大量增加,这激起了人们的读书热情,如此宽松的社会文化环境为女性接受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

最后,社会上重视礼仪,伴随着文明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行为礼仪。这种看似虚无缥缈的行为礼仪关系到个人的社会地位,因而备受人们重视。许多依附于男权的女性变成了行为礼仪的重点关注对象,她们被社会约束,当时的人们认为,女性应该温柔、谦逊、顺从,但是如何让女性具有这些品质呢?人文主义者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接受一定程度的文化教育。教育可以使女性学习到诗词歌赋、伦理语法,这样更有利于养成良好的道德素养,行为礼仪的被动需求推动着女性教育的发展。

综上,文艺复兴时期的女性教育,在世俗教育、社会环境、行为礼仪规范的合力推动下逐渐兴起,虽然这一时期的女性教育仍未摆脱男权的束缚,但同中世纪相比,无疑是天壤之别。

女性教育二、 百花齐放,三位一体,世俗教育、宫廷教育、修道院教育助力意大利女性教育发展

社会上的巨大变革为女性接受教育提供了基础,那么文艺复兴时期的女性教育究竟发展的如何?让我们好好看一看。这一时期的部分女性虽然有了受教育的权力,但是依据存在着众多限制,最典型的就是女性只能接受中小学教育。

并且这些女性在学校中只能学习到简单语法和基本算术,像是天文历法、诗词歌赋之类的,想都不要想。这一现象的出现,主要由于学习语法较为容易,而且女性在学习完语法后,可以自主阅读,不用再浪费教育资源。此外,学校中还出现了女教师的身影,这又侧面说明了女性教育的进步,毕竟只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才能成为教师,当然女教师只是个例。

文艺复兴时期的修道院

修道院是除了学校以外的另一个重要的教育场所,毫不夸张的说,修道院拥有着储量丰厚的知识书籍,许多家庭为了让女儿接受到良好的教育,选择将女儿送到修道院。

在这里,女孩们可以学习到文化知识、圣经典故等。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在意大利克雷莫纳地区的12所修道院中,都有部分女孩选择寄宿。当然寄宿于修道院中的女性非富即贵,毕竟昂贵的寄宿费可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承受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