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蓬元帅为啥要剥开衣看玉面公主?你看她与铁扇公主有啥不同?

2020-07-30 23:18:05 作者: 天蓬元帅为啥

题:天蓬元帅为啥要剥开衣看玉面公主?你看她与铁扇公主有啥不同?大鹏又对孙悟空做了什么?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猪八戒当了两回上门女婿,图的只是有口吃的,牛魔王找了铁扇公主和玉面公主,却坐拥百万家私。

故事的最后,猪八戒皈依佛门,卵二姐死了,高翠兰独守空闺;牛魔王皈依佛门,铁扇公主也得了正果,玉面公主却被猪八戒狠下打死了,死后还被剥开衣看了真身。

那么,问题来了:猪八戒的这番举动,究竟出于什么心理?有什么目的呢?

是因为玉面公主长得美貌,猪八戒动了凡心吗?如果是因为如此,为何猪八戒连狐阿七也放过呢?难道是男女通吃?如果是这个原因,为啥猪八戒还要嚷嚷得大家都知道呢?他何必把这种事告诉孙悟空?

是怀疑玉面公主身上藏有无数宝贝吗?是以为打怪可以爆装备吗?是因为狐妖都有内丹吗?是因为动了贪念吗?是害怕玉面公主来个“尸解法”或者“金蝉脱壳”逃之夭夭吗?若是如此,为何面对其他妖怪的时候,猪八戒并没有这样的举动呢?

是因为现了原型的玉面狐狸太过娇小,不这样做不行吗?然而,西游世界的蜈蚣精与蜘蛛精,也都是巨型之物,成精的狐狸,原型自然也不小,而死后现原形,同样也不是西游世界的固有设定。

其实,要解开上面的这个疑问,我们先要知道铁扇公主和玉面公主的不同,为啥看似最无辜的玉面公主却偏偏被打死了呢?

《西游记》故事里,玉面公主住在积雷山摩云洞,这个地名本身,就已经暴露了玉面公主必死的结局。

孙悟空不但饶了铁扇公主性命,还把芭蕉扇还给了她,原因很清晰,因为,铁扇公主得了人身,她自幼修行,本是个女仙。

相比之下,玉面公主显然未得人身,还是个妖怪,虽然是美人的面孔,底下却依然是狐狸的身子。大鹏判断孙悟空是否是小钻风,不也是用的这一招吗?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被大鹏认定为猴子,是因为得意忘形,失去了无性的初心,露出一身的黄毛,而玉面公主被猪八戒如此对待,也不过是因为她徒有人的相貌,却只知一味攀比,虚荣又奢侈,德不配位,依旧是个狐狸的身子,未得人身。

《西游记》故事里,当玉兔还是公主的时候,当蜈蚣精还是道士的时候,当玉面狐狸还是公主的时候,他们都穿着人的衣裳。而当玉兔和蜈蚣精与孙悟空赌斗的时候,可不是解开衣带,重归畜类吗?正所谓: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这一篇故事,也只是“记爱人身”四个字!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