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以多胜少的战役,造就了顶级豪门,也改变了北朝的格局

2020-07-30 23:19:11 作者: 一场以多胜少

在西晋灭亡之后,司马氏南渡,建立东晋,广大的北方地区就留给南下的游牧政权,其中以前秦的苻坚最强。通过苻坚及其手下谋臣、武将的努力,前秦顺利一统整个北方。在统一北方之后,苻坚趁势就想趁热打铁,想一鼓作气灭掉南方的东晋司马氏,使得天下一统。但是在攻伐东晋之前,前秦一直有一个隐患,那就是军队和朝堂内部的隐患并没完全消除,很多势力都是各怀鬼胎的,并不是真心臣服于前秦。

对于很多前秦的臣子来说,苻坚的形象其实并不是一位大家跟随的君主,而是一个带头大哥的形象。在淝水之战,前秦汇聚了多个不同势力的军队,彼此之间是不同种族不同势力的,彼此之间可能都语言不同,只有一个绝对相似的地方,那就大家都是被前秦击败抓来的。所以大家来征讨东晋是出工不出力,伺机而动的,前秦能赢就跟前秦,东晋能赢就跑路。所以前秦虽然10倍人马于东晋,但是根本不齐心,实力都不能真正发挥出来。

苻坚后期的悲剧就是在于他的队伍里有着一群反骨仔,比如说前燕帝王慕容暐。前秦灭了前燕之后,并没有剪除慕容家的势力,甚至还让慕容家的慕容垂等人继续带兵。甚至在淝水之战之后,慕容家脱离前秦的控制起兵造反之后,苻坚也只是把慕容暐找来骂了一顿。在这样的情况下,慕容暐回家之后就叫上族人,准备把苻坚杀了,在这个时候苻坚才决定将慕容暐诛杀,这样的事情太多,充分体现了苻坚的妇人之仁。

在这场战役中就有一个关键人物就是在前秦军队中有一个被俘的晋将叫做,在前秦攻克襄阳的时候,这个将军诈降,前秦君主苻坚心也是很大,直接以他为度支尚书。这样的人任用为自己手下也就算了,结果苻坚真是做得更绝,直接派朱序前去劝说东晋将领谢石等人,让他们投诚。结果朱序去了,直接将苻坚的老底通通抖了出来,并答应作为东晋的内奸。原本还没什么底子的东晋将官们一听到老同事这么说,也就有了信心,坚决打反击战的信心。

跟前秦军阵中的混乱不一样,东晋在亡国的压力中,不得不团结起来,内斗也先缓一缓,不然东晋要是亡了,都不知道有没有命来玩内斗,所以面对前秦的强大攻势,东晋内部门阀士族们统一战线,决定一致对敌。东晋的宰相谢安沉着指挥,令谢家子弟兵、 等率 8 万 开赴前线进行抗击。这不仅是一场东晋的立国之战,更是谢家坐上南朝巅峰士族之位,比肩王家的关键一战。

在和东晋的对决之中,前秦把部队先往后撤,本想等东晋军队渡半而击,结果前秦内鬼太多,其中东晋的降将朱序看到前秦部队后撤,直接在军阵中大喊,说苻坚败了。本来前秦虽然人数较多,但是就是一群乌合之众,各自心怀鬼胎,很多以前就是苻坚的敌人迫于无奈,被迫加入前秦的。本来就一心想逃,听到这个消息,所有人一哄而散,一下子都成了乱军,四散而逃。

面对前秦军队的四散乱逃,东晋军队肯定不跟他们客气,立马强渡淝水,直接上去趁他病要他命。前秦军队大家都顾着逃命了,谁肯牺牲自己回头跟东晋士气正盛的军队厮杀,这就是单纯送人头而已。东晋军队借着这个机会,斩获颇多。一时之间,前秦败军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一时死伤无数。

此时消息传回了东晋的时候,指挥这场大战的谢安正在和人下棋。作为这场国运生死战的总指挥,谢安看完捷报虽然心中狂喜,但是脸上显得很镇定,好像在看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颇有几分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气魄,不然怎么当前敌总指挥呢?

但是客人本来就没心情下棋,跑来谢安这也不是单纯有兴致下棋,而是看谢安怎么说,要是前军输了,客人好赶回去收拾东西跑路。看着谢安若无其事的下棋,客人还是忍不住问谢安,"前线打得到底如何了?"看到有人捧哏了,谢安才淡然地说,"没什么,我家那几个小儿把那些北虏打走了。"当客人走后,原本一脸沉稳的谢安突然一变,开心地像个孩子,手舞足蹈地入室,把木屐底上的都碰断了。而谢家一脉通过这次的淝水之战,成功从二流的南渡士族变成东晋第一流的门阀世家,和王家并称豪门。

乌衣巷

和东晋举国欢庆不一样,前秦君主苻坚的日子就不行了,原本他宽宏大量地放过的各路诸侯纷纷开始造反,并没有打算放过他。原本大家都是称霸一方的枭雄,结果被抓来当炮灰,前秦苻坚觉得自己没砍了他们,还封他们做大官是一种宽厚,可是那些君主觉得自己本来是高高在上的皇帝现在给人当个牵马的马夫,这不是奇耻大辱吗?

结果纷纷反攻倒算,其中以前燕皇族的慕容冲为最,因为其受辱最深。其他的君主无非就是做个阶下囚,或者来京都囚禁。但是慕容冲和他的姐姐前燕的清河公主长得天生丽质,都被苻坚纳为后宫,当时整个长安城都在传谣,"一雌复一雄,双飞入。"苻坚的第一谋臣王猛劝苻坚早点处理了这个慕容冲,但是苻坚一直不肯,只是将其送出宫去。所以等到苻坚落难,慕容冲就带着军队过来落井下石,将苻坚打得不成样子,将苻坚围困在长安城中。

看着手下分崩离析,苻坚实在没办法,弃长安而走,但没走多远就被羌族首领姚苌派兵包围了。姚苌想要苻坚的玉玺和作为一个傀儡来玩禅让的戏码,但是都被苻坚拒绝了。看着苻坚的不配合,姚苌直接取了他的命,只谈苻坚作为一代枭雄,最终却死于非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