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7年日本的一场火,2天烧2574公顷土地,起因是个衣袖

2020-07-30 23:20:25 作者: 1657年日

说起日本,很多人都会想起地震和火山等自然灾害。因为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日本确实经常爆发火山和地震。事实上除了地震之外,日本还经常出现火灾,因为日本很多地方的房屋都是木质结构,很容易就会烧起来。比如1657年日本的一场大火,2天烧2574公顷土地,起因只是一名少女的衣袖。

事发地点是日本的江户,该地就是现在的东京。那时候,有一个富贵人家,为家里去世的少女做法事。对日本人来说,给死者做法事非常重要,只要家里有足够的条件,肯定会为死者做法事,超度死者的亡魂。在法事即将结束的时候,一家人开始火化遗体。

说来也巧,大家在火化遗体的时候,突然刮起了一阵强风,这阵风把遗体上一个燃烧着的袖子刮到了天上,紧接着这个袖子落到了一个建筑物上,很快就引发了一场大火。那时候,江沪地区的人口密度非常大,普通老百姓的居住空间,只有9.6平方米,不仅拥挤而且还都是木质结构的建筑。

可想而知,一场大火会给这个城市,造成多么严重的破坏。从大火燃烧到大火被扑灭,持续了两天,燃烧了江户三分之二的区域,受灾面积高达2574公顷。后来有人统计称,这场大火至少烧掉了500多家大名的府邸,还有700多家贵族的府邸。被烧毁的武士府邸和平民住宅数不胜数,根本难以计算。

客观来说,这场大火给当时的江户城,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城的改造。在这之后,日本高层积极推动新城改造计划,将原本拥挤的江户城扩建了一番。期间日本为了修建工程,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修建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食堂,他们提供“一饭、一汤、一泡菜”,让工人们有力气持续干活。

这样的风俗习惯,从那时候一直延续到现在,如果去日本旅游的话,还能看到类似的场景。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突如其来的火灾,也给日本人敲响了警钟。在这之后,他们越来越注重防火,一发现异常火苗就立刻扑灭,生怕再出现类似的问题。有网友对此评论称,日本这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